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海嘯第一排 飯店餐飲CEO盼紓困加大力道

2020/4/20 17:44(4/26 14: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0日電)疫情衝擊飯店餐飲業如「海嘯第一排」,王品創辦人戴勝益表示,疫情應已讓一半的小企業倒閉,盼政府助恢復活力,雲朗總經理盛治仁認為,盼政府用更急迫、最大的力道來協助受衝擊業者。

疫情當前,業界儲備復甦戰力,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今天舉辦「五大飯店、餐飲CEO,公益線上課程全民共享」線上記者會,邀請老爺酒店集團執行長沈方正、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盛治仁、cama café創辦人何炳霖、客意直火比薩共同創辦人李明元及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對談。

沈方正說,服務業遭逢沒有客人「士氣低落」,建議相關從業人員將疫情時期看成是學習空檔,例如學習另一種語言,好好看書等。

盛治仁表示,觀光飯店業是「海嘯第一排」,台北市飯店住房率過去是8到9成,現在只剩10%、20%,甚至有同業是個位數,但他認為,疫情還會改變很多事情,例如線上開記者會、線上學習、線上買菜,以前沒動機去做的事,現在都變得合理,企業應對危機做調整,才能有好體質面對新環境。

針對疫情影響的趨勢,何炳霖表示,他有3點觀察,第一,企業會持續數位化,網路上的消費等會是重要趨勢,第二,受害族群如「海嘯第一排」的觀光餐飲,可以和受惠族群如「網路、外送、遊戲」等產業合作,創造不同商業模式;而第三則是持續學習以蓄勢待發,經過一波整理「蹲低」,等待未來機會。

李明元也說,疫情衝擊餐飲業,但台灣疫情受到國際讚許,餐飲業積極耕耘外送市場,但在疫情過去回歸常態的過程中,企業如何在穩步回歸調整,包括檢視品牌的核心體驗,並透過科技來精進等步驟也很重要。

為減緩衝擊,政府祭出紓困方案,戴勝益表示,政府此波振興主要是針對中大型的商家,但據他所知,因為這次疫情「有1/2的小企業倒了」,政府應該研擬如何趕快恢復小企業的活力。

期望政府在「租金、稅金、人事費用方面」多管齊下,盛治仁說,期待政府不要以過去的經濟危機來衡量紓困力道,可能要用更急迫方法、最大的力道來協助受衝擊業者,否則疫情過去後,經濟災情持續,對人民生活會是很大的衝擊。他也建議,政府匡列預算,但重點是「執行率」,期待政府能逐日針對經濟紓困執行率說明。

面對疫情帶來的社會衝擊,戴勝益喊話,「成功絕對不是第一個出發的,而是最後一個倒下的」;何炳霖也說,這段時間不是一個人或一個企業的戰爭,是社會共同面對的挑戰;沈方正則表示,「災難總會過去」,未來檢視這段時間,如果學習到很多,就可以說是正面影響,不是負面影響。(編輯:楊凱翔)109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