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嚴峻 金管會研擬開放視訊暫代保單親晤親簽

2021/5/19 22: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19日電)疫情嚴峻,為預防升至四級警戒封城,金管會保險局公布暫行措施,擬以手機視訊取代業務員親晤親簽,待疫情過後,再向客戶收回正本。

保險局並研擬未來長期以視訊辦理可行性,專案小組預計半年內確定基本方向架構。

疫情升溫,外界高度關注,若疫情警戒升至四級封城,金融業如何因應。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在立法院表示,昨天已和產險、壽險、銀行、票券、券商、投信投顧以及期貨七大金融業公會視訊,請公會轉知各業者作好準備,維持營運不中斷。

黃天牧提醒各公會,首先要關心所有從業人員安全,請業者注意人員健康;其次,必須確保金融業營運不中斷、客戶服務不中斷,研擬因應方案並適時調整。

若疫情再度升級,金融各業必須預擬維持營運的最低人力。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屆時如果封城,這些人員將有通行證需求,同時也會評估,是否可為金融業維運人員爭取優先施打疫苗。

此外,施瓊華表示,在保險業暫行措施中,外界最關心客戶和業務員的接觸,如何簽收要保書與進行理賠申請。目前保險局已在討論親晤親簽替代方案,例如讓業務員透過手機視訊親晤客戶,看客戶在文件簽名以後,請客戶先將資料回傳,待疫情期間結束,業務員再去向客戶收回正本。

至於理賠,以醫療險為例,也規劃讓保戶將醫院診斷書和單據透過傳真或掃描先上傳,事後再補交正本給保險公司。

施瓊華說,長期而言,保險局也有和公會討論未來以視訊辦理親晤親簽。除了須考慮資安、個資保護等規範並訂定視訊標準,各保險公司留存親晤親簽軌跡的資訊設備與技術都必須到位;希望屆時先採試辦方式,確定運作沒問題,就可以正式上路。

屆時客戶可以透過手機進入公司app,將親簽影像上傳,並即刻保存到公司資訊系統,達到身分確認和投保意願的軌跡留存,並避免被竄改。目前產壽險業已成立專案小組討論,預計半年內確定基本方向架構。(編輯:林淑媛)110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