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肯定台接軌國際決心 鄧振中:推進BTA扎實基礎

2021/6/30 19:18(6/30 22: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30日電)台美TIFA會議今天下午落幕,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表示,今天會談氣氛與過去完全不同,雙方已從長年不對等關係,轉變為合作夥伴關係,更為推進雙邊貿易協定(BTA)的長期目標奠定扎實基礎。

有關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透過新聞稿表示,雙邊於會中承諾強化互動解決貿易問題,包括美豬美牛業者所面臨的市場准入壁壘,鄧振中晚間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雖然2020年至今美豬進口量明顯下降,但這純粹是消費者行為,且台灣是市場經濟導向,政府無權干預民間行為,美方也能理解。他說,「今天會議多數時間都是花在討論以後怎麼合作」,並未糾結於美豬問題。

睽違5年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今天上午7時至下午3時透過視訊舉行,台美都將此視為雙方關係的進一步深化,為期8個小時的馬拉松會議,雙方針對供應鏈、數位貿易、貿易便捷化、勞工、環保等議題展開對話。

鄧振中於會後記者會表示,我方在會中與美方明確表達,「希望有一天能夠和美國簽訂雙邊貿易協定」,美方也充分理解這項要求,並稱讚台灣的努力;若後續相關議題都能透過各工作小組持續推進,將對未來洽簽BTA產生極大助益。

鄧振中指出,今天的TIFA會議和過去存在極大差異,過往會議舉行時,「總是美方和我們要求台灣要做什麼」;而今天會議最大不同則是,「雙方是秉持合作精神」,以深化彼此關係為目標,就相關議題積極討論。

他進一步說明,美國有此態度轉變,原因在於,豬肉安全容許量問題已在去年8月獲得解決,美方充分理解台灣想與國際接軌的決心,並表達高度讚許,因而促成此次復談,更為雙邊經貿雙邊關係的提升,打下扎實基礎。

鄧振中分析,今年能在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通話後3週內復談,原因有二。首先,美方深深了解台灣政府與國際接軌決心,「過去他們常說,假如你不想與國際接軌,那開這個會不會有任何成果」。

第二,在過去數個月內,美國國會議員紛紛籲請總統、貿易代表,盼美國儘速討論如何深化台美包含經貿在內等全面關係,終於促成今天TIFA會談,成果正面且具建設性。

鄧振中表示,今天最重要的成果,即是雙方決定就不同議題,開設工作小組進行後續研議;即便並未討論下回TIFA會議舉行日期,但依照雙邊關係積極熱絡的狀態來看,未來TIFA會議應為常態活動。

他也提到,台美未來將持續聚焦智慧財產權、法規透明化、投資、供應鏈、數位貿易、貿易便捷,以及WTO等國際經貿組織合作等議題,在雙方具備高度共識的情況下,持續發展更具體的項目內容。

此外,媒體詢問未來台美貿易協定是否將有其他名稱,鄧振中表示,目前尚未談及此事,但強調,國際上貿易協定字眼,皆交互運用、有各種稱呼,「名字都不重要,重要是能透過協定落實雙邊貿易」。(編輯:楊蘭軒)110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廠提鋼鋁232關稅納入談判 經部盼美方盡速檢討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