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對美談判團隊點將 鄧振中楊珍妮最佳拍檔

2021/6/30 19:31(6/30 20: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30日電)今天台美TIFA會議順利落幕,睽違5年復談,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擔任顧問團隊,正副談判代表鄧振中和楊珍妮在談判前線運籌帷幄,兩人多年交情、默契十足,堪稱是最佳拍檔。

擔任這次TIFA主談人的楊珍妮,現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行政院經貿辦副總談判代表。她和鄧振中的淵源始於早年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共事,時任多邊貿易組科長、組長的鄧振中,時常與楊珍妮等工作伙伴,為台灣加入WTO的入會談判工作挑燈夜戰;當時總統蔡英文為政大教授,擔任WTO入會談判顧問,一起建立談判團隊的深厚革命情感。

具國際經貿與法律專業的政務委員鄧振中,公職生涯三度派駐美國華府,熟識美國各級外交、經貿高層官員,以及重要智庫人士,充分掌握美國政府對外貿易政策與台美經貿關係等發展歷程;目前擔任經貿辦總談判代表,負責強化與美日歐經貿關係、台灣加入CPTPP與執行新南向政策等重要任務。

值得一提的是,2000年蔡英文執掌陸委會主委時,鄧振中從華府回台擔任副主委,兩人交情可見一斑;2002年台灣正式加入WTO,鄧振中即與楊珍妮同時派駐日內瓦WTO代表團,與時任代表顏慶章協力展開一系列貿易談判工作。

日內瓦工作期間,適逢杜哈回合談判最為熱絡階段,兩人實際參與相關議題談判工作,當時鄧振中為副代表、楊珍妮則是經濟參事,培養良好默契、並合作至今。

鄧振中外表沉穩、私下風趣幽默。公職生涯幾乎都投入在經貿工作的他,在擔任駐美國代表處經濟組長期間,曾於天寒地凍之時,在USTR大門口等候當時的美國貿易代表,促成台美雙邊部長級官員得以就關切議題進行會談。

此外,他也十分注重同事在職訓練與工作成長,例如日內瓦WTO代表團工作期間,會在辦公室成立讀書會,針對WTO重要爭端解決案件研讀法律爭點與背後的經貿利益,並鼓勵同事應實地了解產業需求,作為貿易談判的重要依據,提升台灣經貿談判能量。

楊珍妮一路都在經貿談判圈,於2014年8月起身兼貿易局長一職,成為首位女性貿易局長,任期長達5年之久。

她長年穿梭在談判桌,國內外歷練紮實,被喻為貿易談判的拚命三娘。派駐日內瓦期間參與服務業與爭端解決談判;後調回台北擔任經貿辦副總談判代表,成功推動台灣與新加玻、紐西蘭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以及主打WTO爭端解決訴訟,聯合美國與日本訴求液晶螢幕顯示器等新興資訊科技產品零關稅待遇,成功促使歐盟調降關稅。

經貿談判團隊的組成需要長期培養與默契營造,除了鄧振中、楊珍妮之外,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貿易局局長江文若,以及相關部會各級首長,多年來均涉略甚深;台灣國際經貿空間有先天上的限制,但是談判團隊努力不懈,爭取國家最大經貿利益,都是不可或缺的成員。(編輯:潘羿菁)110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肯定台接軌國際決心 鄧振中:推進BTA扎實基礎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