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百年大同改革 何春盛:等病好還是一隻老虎

2021/9/28 12:02(9/28 16: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8日電)大同總經理何春盛表示,台灣產業應該思考「東進政策」,台灣企業要從「製造思維」轉向「市場思維」;他比喻大同是隻老虎,現在目標是改造百年企業文化,「等牠病好、還是一隻老虎」。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今天起至10月8日舉行線上MIC FORUM Fall,邀請大同總經理何春盛、佳世達事業群總經理李昌鴻暢談數位轉型的落地與實踐。

何春盛指出,目前COVID-19疫情、美中貿易戰和供應鏈斷鏈是產業界面臨的三大挑戰,其中貿易戰已經讓全球形成「一個世界、兩個系統」,中國政策走向正在「往內捲」,台灣過去經濟發展倚賴大量產業和台商「西進中國」,現在因為疫情影響,「台灣和中國已經2年幾乎沒有溝通」,台灣產業應該思考「東進政策」,現在就是轉折點。

李昌鴻表示,台灣產業過去西進中國大陸,主要是賣「台灣」這兩個字,但2017年指標性台商退出中國大陸市場、顯示時代開始改變;他點出儘管過去20年台灣上市櫃公司營收大幅成長、超過台灣國內生產毛額(GDP)規模,但台灣人均產值並未明顯增加,主要靠西進中國補進大量的人力。

李昌鴻指出,因為疫情影響,現在台商要面對不是講中文的市場、以及不僅是人民幣的「雜幣」匯率的全球市場。

面對轉型升級,何春盛表示,台灣企業要從「製造思維」轉向「市場思維」,後者要檢視產品和全球市場的甜蜜點,資源布局最佳化,把部分的價值鏈朝向市場,要有創新和品牌思維,企業獲利要回到基本功,趁勢把這2年因為疫情外部環境賺到的錢,進一步投資創新技術。

談到改造百年企業大同,何春盛說很多人講「大同生病了」,但他認為「老虎生病了、等牠病好、還是一隻老虎」,現在目標是改造大同百年企業的文化,讓大同跑快一點,讓大同組織可以突破,進入創新的階段。

李昌鴻表示,企業升級轉型兩大指標包括市值和本益比,市值拉高創造股東權益和員工薪酬,本益比高的企業市場願意給更多價值;企業轉型專才更顯重要,產業性質也攸關毛利率表現。

李昌鴻指出,現在不少新創公司是雲端、軟體、軟體即服務(SaaS)等內容,和既有資深企業來說,差距很大,現在資訊和機械業要整合,如何讓所有設備集中管理、整合資訊操作技術和通訊科技(IT OT CT),是台灣企業的機會和挑戰。(編輯:楊凱翔)110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