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央行意外升1碼 瑞銀預期今年還有2次升息

2022/3/18 12:40(3/18 18: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8日電)央行17日意外宣布升息1碼,瑞銀預期央行今年還會升息2次,分別在6月與9月的理監事會議,每次將調整半碼。瑞銀評估台灣勞動力市場將保持穩健,預期第2季、第3季GDP將保持在3%以上。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於美東時間16日決議升息1碼(即0.25%),正式啟動升息循環。台灣中央銀行17日決議升息1碼,終結連七凍,跌破外界眼鏡。

瑞銀(UBS)今天發布新聞稿,瑞銀投資銀行研究部北亞區經濟學家鄧維慎表示,雖然央行升息令市場大感意外,但是貼近瑞銀原本預期,這次是2011年7月以來首次升息,預測央行今年內會把政策利率恢復到疫情爆發前的水準。

鄧維慎表示,對其他央行而言,升息25個基本點(1點為0.01個百分點)似乎很常見,但是2007年以來,台灣央行升息往往只會一次調整12.5個基本點,因此17日的升息幅度算是比往常更大。

此外,從過去升息經驗來看,央行發行的可轉讓定期存單(NCD)利率的漲幅往往低於重貼現率的變化,但央行這次也提到多數不同天期的NCD利率都會提高25個基本點。

鄧維慎表示,瑞銀預期央行今年還會升息2次,分別在6月16日與9月22日舉行的理監事會議,每次將調整半碼(即0.125%)。

此外,儘管瑞銀投資銀行全球經濟學家最近把全球經濟成長率下調1個百分點,也在此基礎下把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下修到2.8%,不過,瑞銀認為台灣勞動力市場將保持穩健,預期台灣第2季和第3季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將保持3%以上。(編輯:黃國倫)11103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央行升息打通膨預期心理 楊金龍7大關鍵問答一次看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