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股量縮 國安基金:有基本面支撐就挺得住

2022/5/3 15:59(5/3 16: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股3日成交值縮至新台幣1771億元,跌至1年半來新低。國安基金官員表示,股市面臨多重不確定因素,但有基本面支撐就挺得住。(中央社檔案照片)
台股3日成交值縮至新台幣1771億元,跌至1年半來新低。國安基金官員表示,股市面臨多重不確定因素,但有基本面支撐就挺得住。(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璦台北3日電)台股今天成交值縮至新台幣1771億元、跌至1年半來新低;國安基金官員表示,大盤未明顯下跌,市場觀望氣氛濃厚可能是交易量略縮原因,不過,「退潮以後才知誰在裸泳」,有基本面支撐就挺得住,台股正是如此。

美股四大指數4月29日重挫,不過,5月1日美國那斯達克和費城半導體指數反彈,台股今天開盤後小幅震盪,終場下跌93.28點,收在16498.9點,成交值1771.03億元,創近18個月來單日低量。

財政部長蘇建榮先前指出,當市場失序、外資大量出逃時,才會啟動國安基金;現階段觀察近期台股交易量能穩健,目前比較擔憂價跌量縮情況發生,例如台股重挫、成交量縮至1000多億元,就有可能視情況召開國安基金臨時委員會。

針對台股今天量縮至1771億元,國安基金官員表示,大盤並未出現明顯下跌,中國、日本等國股市也因適逢假期休市,整體交投略為清淡,主因可能是投資人尚在觀望,可再觀察明天開盤情況;股市也並非看一、兩天漲跌,國安基金將繼續密切關注整體國內、外政經情勢發展。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天以「遛狗理論」比喻台股,意即股市最終仍回歸基本面;國安基金官員對此表示認同,並指出標普全球評級(S&P Global Ratings)日前將台灣主權評等從AA調升到AA+,就是肯定台灣經濟財政表現,台股基本面穩健是「事實」,不太算「信心喊話」。

美國聯準會(Fed)將在台灣時間5日公布利率決議,市場大多預期將升息2碼;國安基金官員表示,台灣與美國情況不同,美國通膨嚴重、供應鏈緊俏,先前採貨幣寬鬆,現在擬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可預期聯準會加快升息步伐,但台灣央行總裁楊金龍已示意,台灣不一定等幅跟進。

國安基金官員說,多國進入升息循環,加上俄烏戰爭推升通膨,難免牽連股市,股市面臨多重不確定因素,是全球性問題,官員並引述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名言:「潮水退了以後,才知道誰在裸泳」,有基本面支撐就挺得住,而台股格局正是如此。(編輯:張均懋)111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