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三星5年大投資 專家:台積電晶圓代工龍頭地位穩固

2022/5/25 10:22(5/25 10: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三星集團計劃未來5年投資3560億美元,但專家認為,三星還是難以撼動台積電晶圓代工龍頭地位。(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三星集團計劃未來5年投資3560億美元,但專家認為,三星還是難以撼動台積電晶圓代工龍頭地位。(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5日電)三星(Samsung)集團計劃未來5年投資3560億美元,志在成為半導體、生物製藥等領域的領頭羊。產業專家認為,三星還是難以撼動台積電晶圓代工龍頭地位。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表示,這次美國總統拜登參訪三星,給韓國半導體帶來相當的底氣,未來雙方可能合作,三星也計劃在未來5年大舉投資半導體及生醫產業。

劉佩真指出,在半導體部分,三星要鞏固記憶體的版圖,因為中國長江儲存在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有所進展。

在市場關注的晶圓代工部分,劉佩真說,目前三星與台積電的製程技術最接近,三星也是全球第2大晶圓代工廠。未來如果客戶要選擇第2晶圓代工來源,三星是比較可能的對象。

不過,三星與台積電在全球晶圓代工市占率仍有懸殊差距,劉佩真表示,台積電市占率達52.9%,遠高於三星的18.3%。在製程推進上,三星3奈米製程依然面臨卡關問題,反觀台積電已掌握3奈米大單。

劉佩真說,三星這次投資為史上最大規模,確實可能帶動三星提升,不過基本還是要回歸技術與客戶競爭關係等半導體內涵。

劉佩真表示,在製造技術方面,三星不如台積電好;製程良率方面,台積電超高良率完全壓制三星;與客戶競爭方面,三星擺脫不掉與客戶競爭的問題。

劉佩真說,面對三星與英特爾(Intel)等對手步步進逼,台積電持續往前推進,不僅3奈米下半年量產,研發方面並推進到2奈米及1.4奈米,預期台積電晶圓代工龍頭地位穩固。

不畏美股那斯達克指數重挫270.82點,跌幅2.35%,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大跌逾3%,台積電今天股價不跌反漲,盤中一度達新台幣526元,上漲6元,市值增加1555億元,攀升至13.63兆元。(編輯:林淑媛)111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