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財部:預售屋紅單交易課房地合一稅 6/30前補報免罰

2022/5/26 17:29(5/26 20: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財政部拍板,預售屋紅單交易所得,納入較嚴苛的房地合一稅課徵範圍。圖為高處俯瞰台北市區。(中央社檔案照片)
財政部拍板,預售屋紅單交易所得,納入較嚴苛的房地合一稅課徵範圍。圖為高處俯瞰台北市區。(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璦台北26日電)財政部拍板,預售屋紅單交易所得,納入較嚴苛的房地合一稅課徵範圍,最高稅率達45%,回溯至110年7月1日後交易適用,今年6月30日以前完成自動補報補繳稅款並加計利息者,免予處罰。

財政部今天核釋預售屋買受人在簽訂預售屋買賣契約書前,支付定金或類似名目的金額,取得平均地權條例所定的書面契據,即購屋預約單、又稱紅單,是基於預售屋買賣關係而成立的契約行為。

因此,自110年7月1日起,轉售紅單與第三人,屬所得稅法規定的預售屋及其坐落基地交易,應課徵房地合一所得稅。

財政部說明,考量外界不斷反映藉短期炒作或哄抬預售屋價格,獲取高額利潤卻繳納低額或未繳納所得稅的不合理情形,110年7月1日起實施房地合一稅2.0,將納稅義務人交易預售屋及其坐落基地,視同房地交易,納入房地合一所得稅制課稅範圍。

有關紅單交易性質,經財政部洽詢內政部意見,不動產業者與預售屋買受人不論簽訂預售屋紅單或買賣契約書,兩者均是基於預售屋買賣關係,而成立的契約行為。

預售屋買受人將紅單轉售他人,且依民法相關規定仍屬有效者,其交易日期在110年7月1日以後,應依法課徵房地合一所得稅,以符租稅公平,並有效落實房地合一稅2.0抑制短期投機炒作的立法意旨。

另外,內政部已禁止預售屋紅單轉售,預售屋買受人因違反平均地權條例規定轉售紅單,經主管機關依規定科處的罰鍰,在計算交易所得時,不得自該課稅所得額減除。

財政部提醒,預售屋買受人若於110年7月1日以後至核釋發布日前有轉售紅單,並於今年6月30日以前,完成自動補報及補繳稅款並加計利息者,可依稅捐稽徵法規定免予處罰;如果有相關申報疑義,可向所在地國稅局洽詢。(編輯:潘羿菁)111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談房市 蘇建榮:可能不會回到過去非常熱絡的景況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