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台幣閃現30元 學者:短期走勢看台美日3指標

2022/8/1 19:13(8/1 19: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新台幣兌美元1日睽違2年多盤中出現30元價位,學者估到明年初新台幣將在29.5元至30元出頭盤整。(中央社檔案照片)
新台幣兌美元1日睽違2年多盤中出現30元價位,學者估到明年初新台幣將在29.5元至30元出頭盤整。(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1日電)今天新台幣兌美元睽違2年多盤中出現30元價位,學者估到明年初新台幣將在29.5元至30元出頭盤整,短期內美國升息速度、台灣物價、日幣動向3大指標將影響新台幣。

外資匯出股利不手軟,今天盤中新台幣兌美元最低來到30.008元,不過30元價位僅曇花一現,收盤收在29.98元,貶4.2分。

台經院六所所長吳孟道表示,新台幣貶值壓力一直都在,貶破30元是預料中的結果。

吳孟道分析,目前有2大因素推動新台幣貶值,第一是美國持續升息,今年累計已升息9碼(1碼為0.25個百分點),推估台灣央行9月將升息半碼,台美利差持續拉大,資金自然會往利率相對高的地方走。

第二是國際貨幣基金(IMF)近日再度調降全球今、明年經濟成長預測,吳孟道說,面對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升溫,過去往高報酬、新興市場貨幣跑的熱錢將回頭,慢慢湧入具避險功用的貨幣上,主要為美元。

吳孟道預期,下半年或未來全球經濟風險較高的時候,包含台灣在內的新興市場資金外流壓力都會更嚴重。

他預估,到今年底前新台幣價位將在30元上下震盪,因利差因素將讓資金外流速度加快,可能8月就看得到新台幣收盤貶破30元大關。

吳孟道說,下半年到今年底新台幣將持續弱勢格局,不過不至於出現大幅貶值,因一國貨幣背後代表經濟體質,台灣經濟成長表現不錯,即使外部風險有狀況,新台幣仍有一定支撐。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認為,因戰爭避險效應加上美國不斷升息,美元將維持強勢格局至今年底或明年初,這段期間內,新台幣將在29.5元至30出頭區間盤整。

王健全指出,考量台灣基本面不錯,且若新台幣太弱將造成進口物價上漲,不利於控制通膨,預期央行會適度進行調節,新台幣不至於大幅貶值。

王健全說,短期要注意3大指標將影響新台幣,第一是美國升息速度;第二是台灣物價,若物價漲太兇,預料央行會出手維護新台幣價值;第三是日幣走勢,若日幣貶太多,將大幅影響台灣工具機出口,即日幣大貶,將對新台幣帶來壓力。(編輯:楊蘭軒)111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