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豐盟案翻盤露曙光 業界盼有助跨區經營加速競爭

2023/2/10 17: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蘇思云台北10日電)凱擘旗下豐盟系統台進軍花蓮遭NCC否准,台北高等法院判決撤銷處分,且認定凱擘、台固非關係企業,未違反三分之一限制;業界分析,此舉有望緩解市場寒蟬效應,促進業者跨區經營,加強市場競爭。

凱擘旗下豐盟有線電視系統先前申請跨區經營花蓮縣有線電視,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019年10月召開聽證會搜集意見,在2020年3月否決豐盟的申請案,意味凱擘旗下豐盟有線電視系統不能進軍花蓮市場跨區經營。

NCC當時否決理由提到,豐盟的分組付費方案、定價策略和花蓮現有業者接近,差異化不足,且對豐盟經營能力有疑慮等。豐盟不服,後來對此提起行政訴訟。

台北高等法院近期作出判決,撤銷NCC原處分,細究判決書有四大重點,第一,NCC審查豐盟申請跨區花蓮案准駁裁量時增設「經營實態」,並無法源依據;第二,凱擘與台固媒體非公司法上的關係企業,NCC審酌豐盟案卻將台固媒體所屬有線電視訂戶數一併予以計算,該申請案應無違反有廣法第24條及大富條款「總訂戶數合計不得超過全國總戶數三分之一」的情事。

第三,即使跨區後豐盟有違反有廣法第24條超過全國總戶數三分之一的情事,應依法處罰或廢止執照等事後管制措施,而非因有違法的疑慮採事前管制措施予以否准。第四,NCC就可能違反總戶數超過三分之一之情事,應可透過附附款方式加以限制卻不為,有選擇裁量怠惰情形。

根據NCC去年第3季公布資料顯示,中嘉旗下12家系統業者,全台總戶數為104.05萬戶,占有率22.28%;而凱擘旗下共12家系統業者,總戶數94.4萬戶,占比為20.23%;台固旗下5家系統業者,總戶數為51.12萬戶,占有率10.95%。

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日前在例行記者會說明,尊重業者提出行政救濟,已收到判決書,法院判決並沒有要NCC改做同意處分,判決是撤銷當時的處分,依照法院見解再做出處分,NCC對此案還會上訴,會提出相關理由說服法院來認可當初的行政處分。

業界人士指出,由於NCC還會針對此案上訴,未來等新處分出爐恐怕曠日費時;而市場也傳出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與年代董事長練台生和解,跨區大戰宣告休兵,凱擘集團旗下豐盟會不會再跨區經營花蓮區仍未定。

但有了台北高等法院的意見,三分之一上限的緊箍咒雖沒有解除,但有望緩解市場的寒蟬效應;且業者看到未來跨區經營申請獲得通過的機率提高,將刺激有線電視業者勇於跨區經營,以促進市場競爭。在面對OTT大舉來襲、有線電視戶數持續減少的態勢時,能讓消費者擁有更多選擇,一同把有線電視的市場大餅做大。

NCC在2012年開放有線電視既有業者跨區經營,盼導入新的市場機制,促進閱聽人權益,目前觀察全台灣所有的有線電視經營區域,大概只有台北市、新北市、高雄市、彰化縣、台中市的全區域是有超過一家以上的業者經營,換言之,還有許多區域有跨區發展空間。舉例來說,基隆市只有中嘉旗下吉隆有線電視業者獨占。

不過,NCC當時官員曾表示,近年來跨區經營或新業者加入後,市場上多認為惡性競爭愈來愈嚴重,有線電視業者如何提供加值應用服務或搶網路訂戶,都是未來可能努力的方式。(編輯:張良知)1120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華電喊固網寬頻遭競爭 NCC:市占逾5成仍主導市場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