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百里:廣達不愁訂單 供應鏈缺料「沒米煮飯」

2023/9/15 11:46(9/15 16: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人工智慧伺服器市場火熱,但近期因輝達(NVIDIA)AI晶片供不應求,供應鏈飽受缺料之苦。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圖)15日表示,「訂單我是不愁」,要看供應鏈,「我們是煮飯的,沒有米不行」。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2年9月15日
人工智慧伺服器市場火熱,但近期因輝達(NVIDIA)AI晶片供不應求,供應鏈飽受缺料之苦。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圖)15日表示,「訂單我是不愁」,要看供應鏈,「我們是煮飯的,沒有米不行」。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2年9月1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5日電)人工智慧(AI)伺服器市場火熱,但近期因輝達(NVIDIA)AI晶片供不應求,供應鏈飽受缺料之苦。代工廠廣達董事長林百里今天指出,「訂單我是不愁」,要看供應鏈,「我們是煮飯的,沒有米不行」。

林百里上午出席2023台灣人工智慧(AI)年會,以「迎向未來˙與AI共舞」為題發表演講,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作以上表示。

林百里說,AI還在起步,好的應用很多,AI可以取代文書和管理工作,對於缺工的公司是好事,被逼著自動化、AI化,相信10年後世界應該會變不一樣。然而相較於其他國家,台灣發展AI還是比較慢,需要政府和民間一起大力推動AI應用,使得台灣更有競爭力。

媒體詢問AI未來的成長幅度,林百里表示,AI需求很大,感覺上不會受到景氣影響,很多新的投資都往AI,有投資就代表有需求。廣達做機器設備,就放在那邊,問題是供應鏈趕不上。

談到人類工作未來是否被AI取代,林百里透露,廣達內部設有專案小組,研究如何使用GPT(生成式預訓練模型)、AI技術,效果慢慢顯現,也用AI防堵資安問題,由資訊長與資安長一起合作。

針對政府將推出AI規範,林百里認為,這是個很大的議題,要坐下來好好談。從2004年開始,AI演變很多,以前覺得很慢、不好用,現在覺得很快,已經不一樣了。

他坦言,很多新應用都讓人擔心,例如過去飛機發明後,民眾很擔心安全,現在很多人都坐飛機,只需要做好管理。自駕車也有人擔心安全問題,但也沒出事,如果出事都是意外。

林百里在演講提到,AI還在黎明時刻,未來10到30年AI都是一門藝術,現在是AI的革命時代,他抱著國父革命的心情看待AI。此外,人性與AI如何取得平衡,也是重要議題。

林百里認為,以後只有兩種人,一種懂得用AI,另一種不懂得用AI。AI帶來很好的機會,是每個人都會參與的時代革命。

林百里強調,AI算力革命,已經加速超越摩爾定律。摩爾定律指出每18個月運算能力會翻倍,AI發展曲線從2000年開始與摩爾定律曲線交叉,需求一路往上,現在AI算力每3個月就翻倍。

隨著繪圖處理器(GPU)超級算力崛起,林百里觀察,超級電腦革命需要非常大的算力,台灣擁有獨特地位,能提供硬體且熟悉供應鏈,這是台灣很有競爭力的關鍵。(編輯:楊蘭軒)112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