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讓垃圾比魚多 香港傻瓜造龍舟闖黑潮

2018/4/18 14:47(4/18 17: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8日電)從香港來的龍舟師傅胡梓康和蘭嶼青年林正文這個「兩個傻瓜」,為了拯救蘭嶼環境, 胡梓康花半年時間打造龍舟,預計5月間將從台東划向蘭嶼,募款幫助林正文。

林正文成立的「說蘭嶼環境教育協會」和胡梓康「泛非龍青山綠水行動」團隊,今天在台東糖廠舉行記者會,宣布5月13至16日,舉辦勇闖黑潮划渡蘭嶼,幫助說蘭嶼環境教育協會募款。

香港「阿康」說自己是傻瓜,才會跑來台灣來造龍舟。蘭嶼「阿文」也說自己是傻瓜做傻事,5年前擔憂蘭嶼「寶特瓶比飛魚多」,也憂心廢油污染,開始默默回收廢油和寶特瓶,並且利用回收的寶特瓶蓋了環保屋,喚起大家重視沒有垃圾處理廠的蘭嶼環境污染。

阿文處理回收廢油和寶特瓶,運送到台灣的經費驚人,為此散盡家產,連自家的地瓜田都堆滿了寶特瓶,阿文最後的財產是代步機車,曾想賣了機車籌措資金。

前年9月間到蘭嶼旅遊的阿康巧遇阿文,被阿文的精神感動,當時心想「怎麼會有這樣的傻瓜」,他聽到阿文要賣機車,趕緊阻止。他告訴阿文:「鵝會生蛋,不能把鵝賣了,要留住機車。」

阿康說,他回到香港後告訴妻子蘭嶼阿文的故事,讓她很感動,希望能幫阿文募款,協助阿文守護蘭嶼。但是,該怎麼幫忙呢?「我是龍舟師傅,那就造一艘龍舟,從台東划到蘭嶼,喚起大家保護環境的意識,一方面幫阿文募款。」

去年5月間,阿康到台東定居,在台東糖廠租了廠房,開始親手打造龍舟,並且展開招募划手訓練,經過半年多的造船,可以容納22人的龍舟已完成,且划手也進入緊鑼密鼓訓練。

為了不讓阿康的龍舟孤單划向蘭嶼,阿文的舅舅與表弟,也趕來台東糖廠,建造一艘蘭嶼拼板舟,當作領航船,準備陪阿康的龍舟一起划到蘭嶼。(編輯:陳清芳)10704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