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223-1229一週大事

2018/12/29 15:07(12/29 18: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印尼海嘯426死逾7000傷/川普突訪美軍基地/中國承建厄瓜多大壩成爛尾工程/泰國批准大麻藥用/新加玻總理告部落客毀謗/越南旅行團152人脫逃/教育部同意管中閔任台大校長/高志鵬涉貪判刑定讞/地方議會正副議長選舉

國際新聞:

川普突訪美軍基地 激怒伊拉克政界

美國總統川普因遲未前往戰區勞軍在國內招致批評,他26日與夫人梅蘭妮亞低調訪問伊拉克後坦言,此行有安全顧慮,並表示需要如此保密才能視察美軍「蠻悲哀的」。川普唐突的造訪讓巴格達議員不悅,並讓他們聯想到2003年美國入侵伊拉克的過往。

美國宣布撤軍後 土耳其決定儘速跨境進軍敘利亞

美國將撤離在敘利亞約2000名美軍。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25日表示,土國決定儘快跨境進軍敘利亞北部幼發拉底河東岸,強調駐敘美軍撤離的過程不該讓「恐怖集團」得到好處。

美國政府遲不開門 80萬聯邦雇員哭窮:帳單怎麼付

由於美國川普堅持納入美墨邊界圍牆費用,導致聯邦政府支出法案在國會卡關,聯邦政府斷炊,部分機構關閉。

照川普的說法,受到政府停擺影響的聯邦雇員都贊成他堅持下去,唯有國會撥款興建美國和墨西哥之間的圍牆,才會和國會達成協議,政府才會重新開門。但事實可能並非如此。被迫無薪工作或放無薪假的80萬名聯邦政府雇員紛紛透露對未來的不安,擔心接下來要怎麼繳帳單,或替小孩買過節的禮物。

印尼海嘯無預警 造成426死逾7000傷

印尼喀拉喀托之子火山22日爆發引發致命海嘯,由於預警系統沒有發出提醒,許多民眾逃生不及,已知造成426死7202傷。印尼防災單位27日調高警戒狀態,他們警告這座火山又出現活動,恐將引發另一波致命海嘯。

中國承建大壩成爛尾工程 厄瓜多慘背鉅額債務

由中國出資、承建的厄瓜多「科卡科多辛克萊大壩」,如今傳出投入使用2年後,已出現7648道裂縫。諷刺的是,大壩啟用時,中國主席習近平還曾到當地參加慶祝活動。媒體報導,厄瓜多不僅無法仰賴它脫貧,還背上鉅額債務,讓中國得以掌控8成出口石油。

埃及金字塔附近爆炸 越南團巴士遇襲4死11傷

埃及當局說,一輛巴士28日遭遇炸彈攻擊,車上3名越南遊客和一名埃及導遊喪生,11人受傷。事發當時,巴士距離世界知名的吉薩金字塔不到4公里。這是埃及一年多來首起外國遊客遭受攻擊事件。

泰國批准大麻藥用和研究 東南亞首個合法化國家

泰國軍政府指派組成的國民議會25日加開會議,趕在年節前加緊審議法案,結果表決修訂了1979年「麻醉藥品法」,批准大麻藥用和研究用,在制定有全世界最嚴格毒品管制法律的東南亞,這是大麻首次得以合法化。

王全璋案開庭 被控收受境外資金對抗政府

「709案最後一人」、中國維權律師王全璋26日上午在天津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受審。根據網傳起訴書,王全璋被控接受境外資金,在國內培訓人員,「扶植對抗力量」。

媒體報導,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準備由北京寓所出發往天津聽審,但被守候在其家門外的國保人員阻擋。李文足不願乘坐國保的車輛,她和另一名律師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嶺都被困在家中,無法前往天津。

美股漲幅逾9年之最 道瓊飆漲1086點創單日新高

美股擺脫平安夜低氣壓,26日強勢反彈,在零售與能源股領軍下,3大指數漲幅都超過4.9%,創下9年來最佳表現,道瓊工業指數更首次單日飆漲逾1000點,熊市警報暫時解除。

被李顯龍告毀謗 新加坡部落客反控濫用司法

新加玻總理李顯龍12月初控告部落客梁實軒毀謗,因為梁實軒個人臉書頁連結到一篇文章,其中指稱李顯龍成為鄰國馬來西亞調查一馬發展公司醜聞的目標。

經常批評政府政策的梁實軒反過來控告李顯龍,說他濫用法院體系,宣稱「他提告的目的顯然是要利用法律程序,打壓新加坡言論自由」。梁實軒說,他所作的只是讓人可由他的臉書看到那篇文章,張貼時間不到3天,而且「既未加油添醋,也未評論」。

國內新聞:

台大遴選案 教部勉予同意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

台大校長遴選案延宕多時,教育部長葉俊榮宣布,勉予同意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但要求台大在3個月內針對此次校長遴選過程中的瑕疵和爭議全盤檢討。

納保法修正併基本生活費調高 177萬戶受惠

財政部修正發布納保法細則,除修正納稅者申報家戶基本生活費總額的比較基礎,並提高基本生活費金額為17.1萬元,修正調整後受惠申報戶數大增至177萬戶,占總申報戶數1/4。

地方議會正副議長記名投票 內政部:重要里程碑

內政部表示,全國地方議會首次透過記名投票選舉地方議會正、副議長,各議員投票行為公開向其選民與所屬政黨負責,對於地方議會公開透明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越南旅行團共153人來台 通報失蹤152人

觀光局證實,4個越南旅行團共153人,日前入境台灣後有152人逃跑失蹤。移民署已組專案小組循線查緝行蹤。

遭批破壞石虎棲地 卓蘭濕地公園暫停工

苗栗縣卓蘭鎮大安溪濕地公園遭質疑破壞石虎棲地,引發輿論撻伐,苗栗縣政府表示,經與卓蘭鎮公所溝通後,公所同意工程暫時停工,待完成生態補償措施後再行復工。

高志鵬涉貪 判刑4年6月須入監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高志鵬被控藉關說國有非公用市場用地承租價購案,收取業者50萬元政治獻金,更二審被依圖利罪判刑4年6月,褫奪公權4年,最高法院駁回上訴定讞。

賴清德:數位身分識別證 擬2020年全面發放

為推動智慧化政府,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為實現智慧政府各項措施的基礎,請相關部會妥善規劃,於2020年啟動全面換發作業。

都更條例三讀 釘子戶經3程序後政府可代拆

立法院會三讀修正通過都市更新條例,簡化都更申請程序、明確獎勵內容;針對都更不同意戶建立三加一道程序,只要有爭議就強制舉行聽證,經實施者、地方政府協調不成後,才可由政府代拆。

普悠瑪翻車究責20人 鹿潔身等4人記大過

台鐵普悠瑪事故造成18人罹難,交通部及台鐵分別召開考績會與考成會,通過對3名前任台鐵局長及17名台鐵現任主管共20人懲處案,其中4人記一大過。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216-1222一週大事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