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106-0112一週大事

2019/1/12 15:29(1/12 16: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加拿大同意庇護沙烏地少女/美國政府締關門最久紀錄/波蘭抓華為主管控間諜/北京貿易磋商落幕/加彭流產政變/管中閔就任台大校長/高志鵬報到發監/蘇貞昌接任行政院長

國際新聞:

逃離家暴沙烏地少女靠推特自救 加拿大准予庇護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11日宣布,加拿大同意接納尋求庇護的18歲沙烏地阿拉伯少女奎農。這名少女11日晚間已前往多倫多。

奎農上週末自科威特抵達曼谷後,泰國當局起初打算將她遣返,但奎農將自己反鎖在曼谷機場飯店房間內,利用智慧型手機與匆忙建立的推特帳號對外求救,主題標籤「#拯救奎農」引發全球關注,迫使泰國移民警方改變做法,將奎農交由聯合國難民署照料。

美國政府停擺進入第22天 締關門最久新紀錄

美國墨西哥邊牆爭議未歇,民主黨拒絕同意總統川普要求的57億美元築牆費,川普也以拒簽署攸關多個與邊牆爭議無關的政府部門預算做為回敬,導致聯邦政府局部停擺,從聯邦調查局幹員、航空交通管理人員到博物館職員等80萬政府雇員,到12日還領不到薪水,這改寫美國政府原本最長關門21天的舊紀錄。原紀錄21天是1995-96年總統柯林頓的時代。

 ★北京貿易磋商落幕 美中擬移師華府舉行高層會談

美中官員在北京的3天貿易談判結束後,知情人士表示,外界預期中方最高貿易談判代表劉鶴本月將訪問華府,會晤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和財政部長梅努欽。

這場高層級會談被視為至關重要,有望促成雙方做出關鍵決定以達成協議,減緩貿易戰惡火。全球兩大經濟體美中之間的貿易戰擾亂金融市場,影響價值數千億美元商品的貿易流通。

波蘭抓華為主管控間諜 中國官媒質疑背後有美國

波蘭8日逮捕當地華為公司主管王偉晶,指控他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中國外交部11日深夜表示「高度關注」;官媒相繼發文反問「波蘭有什麼好偷?」質疑波蘭此舉背後有美國的影子。

習金會 金正恩讚中國在半島緩和發揮重要作用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7日前往北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8日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金正恩舉行歡迎儀式,隨後舉行雙方第4度會談。

金正恩表示,去年朝鮮半島形勢出現緩和,「中方發揮重要作用有目共睹」,北韓將繼續堅持無核化立場。習近平則說,中國支持北韓與美國舉行領導人會晤並取得成果,希望北韓與美國相向而行,「中方願同朝方及有關方一道努力,為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實現半島無核化和地區長治久安發揮積極建設性作用」。

葉門政府閱兵遭攻擊 和平曙光蒙陰影

葉門什葉派激進團體青年運動10日在南部拉赫季省對葉門政府的閱兵活動發動無人機攻擊,造成數人喪生。交戰雙方去年12月直接談判而露出的和平曙光因此蒙上陰影。

兩大汽車商歐洲大裁員 數千人丟工作

汽車製造商因燃油車需求暴跌、更嚴格排放規定及中國領銜的全球經濟走緩而陷入困境,福特、捷豹荒原路華10日揭示將在歐洲大舉裁員。

捷豹荒原路華將自4萬2500個工作機會中裁掉4500人,福特則說將裁掉「上千人」,這是大幅整頓業務的一部分,大幅整頓可能導致工廠關閉,部分車款因此停產。

 ★最後一隻金頂夏威夷樹蝸死了 地球又一物種滅絕

最後僅存的金頂夏威夷樹蝸「孤獨喬治」已死亡,終年14歲,這個物種隨之絕種。專家說,一度在島上森林蓬勃生長的其他夏威夷蝸牛種,未來十年也無一能倖存。

加彭流產政變 帶頭軍官被捕

非洲產油國加彭6名軍人7日衝入首都自由市的國家廣播電台,帶頭軍官以現任總統阿里.彭戈不適任為由,透過廣播呼籲民眾「起義」推翻他。安全部隊隨後衝進電台,擊斃2名叛軍,並且逮捕帶頭軍官,同時釋放遭到叛軍脅迫、協助宣揚政變訴求的記者,迅速弭平政變。

現任總統阿里.彭戈去年10月在沙烏地阿拉伯中風後,一直待在海外養病,迄今未返國。

 ★海洋暖化比預期快 2018年創高溫紀錄

歐洲聯盟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研究顯示,2018年是自19世紀有紀錄以來,全球地表溫度第4高的一年。科學家10日表示,海水溫度上升得比先前預估快,去年創下高溫新紀錄,這個趨勢正在破壞海洋生態。

國內新聞:

病主法正式上路 全台77家醫院可預立醫療諮商

亞洲第一部保障病人自主權利專法「病人自主權利法」6日正式上路,全台已有77家醫院提供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年滿20歲或未成年但已婚者可簽預立醫療決定,規劃人生最後一哩路。

卓榮泰:建立黨政平台 府黨行政立法四位一體

當選民進黨主席的前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7日表示,上任後將建立「黨政平台」,由總統、行政院長、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及民進黨主席「四位一體」組成,作為政策發想與檢討的機制。

散布不實防疫資訊 農委會:送法辦絕不寬貸

農委會防檢局長馮海東7日重申,網友散布不實防疫資訊,不只金門海漂死豬1案,手上調查中的約4、5案,警方會找出當事人,將從行政、刑事兩面著手法辦,絕不寬貸。

管中閔就任台大校長 將一生懸命全力以赴

「昨天的風雨過去了,明天才是我們奮鬥的戰場」,台大新任校長管中閔8日表示,將「一生懸命」,全力以赴,推動台大持續向前,直達更輝煌的未來。

台灣首例 蘇花改工程獲碳足跡國際標準授證

交通部8日表示,蘇花改東澳段過去在施工期間以飛灰爐石粉替代水泥等措施,共減少7.3萬噸排碳量,約188座大安森林公園的固碳量,獲碳足跡國際標準授證,成台灣首例。

客運工會反春節鬆綁七休一 勞部:會通盤考量

勞動部日前預告客運業在年節、紀念日或國定假日可鬆綁七休一,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9日赴勞動部抗議,要求撤回草案預告。勞動部表示,會持續收集各界意見做通盤考量。

調查官出馬 高志鵬抵達新北檢報到發監

前立委高志鵬涉貪判決定讞,10日上午10時未現身新北地檢署報到。高志鵬7日遞狀台北地檢署聲請延緩執行,但新北檢依程序派請調查官前往三重住處,下午帶高志鵬抵達新北地檢署報到,先發送至台北分監(位於北所內)。

政院擴大內需方案 盼經濟成長率達2.4%到2.6%

行政院會10日通過國發會提報「因應2019總體經濟變動政策規劃」擴大內需方案,透過消費與投資提振內需。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表示,盼達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2.4%到2.6%的目標。

蔡總統宣布:蘇貞昌接任行政院長

行政院長賴清德11日召開臨時行政院會,內閣總辭。總統蔡英文隨後在總統府親自召開記者會,宣布由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接任閣揆,帶領新內閣團隊。

節能冷氣補助2千元 擴大適用至住宅部門

經濟部擴大住商節能家電補助,原本僅適用於商業部門的冷氣機補助,今年起擴大至住宅部門,每台補助金額約新台幣2000元,不過經濟部提醒,此計畫「地方是主角」,執行細節會因地制宜。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230-0105一週大事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