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機率僅20萬分之1 醫師靠超音波揪連體嬰

2019/2/1 17:43(2/1 18: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日電)亞洲首例分割成功的連體嬰張忠仁今天過世,連體嬰話題引發討論。醫師說,連體嬰就是同卵雙胞胎,因分開不完全導致肢體相連,機率僅20萬分之1,如今利用超音波就能提早發現。

張忠仁、張忠義兄弟是相當少見的「坐骨連體嬰」,上半身各自分開,有獨立完整的頭部、胸、心臟、肺、肝和雙手,下半身則是共同一個肚臍、一個骨盤、三隻腳,1979年接受分割手術,創下亞洲首例。哥哥張忠仁今天因突發腦幹出血過世。

台北長庚醫院產科主任蕭勝文今天受訪時表示,連體嬰其實就是同卵雙胞胎的一種,他解釋,正常的同卵雙胞胎是由一顆卵子受精後,發育到第12至14天時,自動裂成兩半、變成2個胚胎發育;不過,若是受精卵分開不完全,就會導致胎兒部分肢體相連,形成連體嬰。

根據統計,懷上連體嬰的機率僅20萬分之1,以全台每年不到20萬名新生兒數量推估,每年新生兒當中可能只會出現一名連體嬰。

蕭勝文指出,連體嬰平均在懷孕10週時就能透過產檢的超音波及早發現引產,但部分西方國家礙於宗教信仰不能墮胎,因此連體嬰的個案也相對較多。

連體嬰有各種可能性,可能是頭部、胸部、腿部相連,也可能只有一顆心臟,不僅生產時難度相當高,即便順利生產,也會因部分器官為兩人共用,隨年齡增長身體恐愈來愈不堪負荷,增加存活難度。

蕭勝文說,他曾收治一名頭部側邊相連的連體嬰,胎兒共用同一張臉,在媽媽肚子裡還能靠母體胎盤提供養分,但出生後幾乎不可能存活,只好早早引產。

蕭勝文指出,根據文獻,雙胞胎確實有遺傳的可能性,但連體嬰則沒有相關統計,以台灣超音波的水準,孕婦只要定期產檢都能避免生下異常的寶寶,無需過度擔憂。(編輯:張芷瑄)1080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連體嬰忠仁疑腦中風辭世 醫籲有4症狀快送醫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