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331-0406一週大事

2019/4/6 18:54(4/6 19: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日本新年號令和/南韓江原道森林大火/烏克蘭總統選舉/共機越中線挑釁/首艘國造潛艦2025成軍/NCC主委詹婷怡請辭/普悠瑪事故 台鐵將究責求償日車及勞氏驗證

國際新聞:

日本新年號令和 5月1日新日皇開啟新時代

日本政府1日公布新年號是令和,這是日本第248個年號。明仁將於4月30日退位,現年59歲的皇太子德仁5月1日將即位為新日皇,日本進入新年號時代。「令和」選自萬葉集梅花之歌序文,描述嚴冬後宣告春天來臨盛開的梅花之美,暗示「人心一同受到美好的吸引而團結,因此誕生並培育文化」。

 ★梅伊與工黨協商停滯 無法說服歐盟延後脫歐大限

英國首相梅伊為脫歐協議最後一搏,尋求跨黨派共識,並致函歐盟,要求將脫歐期限從4月12日延後到6月30日。但反對黨工黨5日表示,與府方的談判毫無進展。歐盟領導人也說,梅伊沒說服他們,為何應讓英國下週脫歐大限延後。

江原道森林大火疏散4011人 南韓政府宣布為國家災難

4日發生在南韓東北部江原道高城的森林大火,在強風助長下,火勢延燒250公頃,至少造成1人死亡、10多人受傷、4011人疏散避難,共計有125棟房屋燒毀。束草、高城、江陵等47所學校5日停課。南韓政府指出由於需要及時投入人力物力撲滅火勢,加上要盡可能減小受災程度,決定將災況定為國家災難。

巧克力大亨vs諧星 烏克蘭總統選舉21日決選

烏克蘭近年對戰爭、丟掉領土和示威並不陌生,仍是歐洲最貧窮國家之一。曾在電視劇扮演烏克蘭總統的喜劇演員澤倫斯基藉民意不滿貪腐和經濟停滯,聲勢扶搖直上。出口民調顯示,他將在總統大選首輪投票出線,與巧克力大亨出身的現任總統波洛申科在21日的決選一較高下。

斯洛伐克大選 查普托娃當選成為首位女總統

斯洛伐克選民對貪腐的怨氣,讓自由主義派律師查普托娃3月30日一舉贏得總統大選,力阻民粹主義、反歐盟派政治人物勢力在歐陸增長。查普托娃告訴支持者:「我很欣慰,不僅僅因為投票結果,也是因為這證明各項可能性:不屈服於民粹主義、實實在在說話,提及利益相關議題時也用不著訴諸挑釁意味的字眼。」

衣航空難班機4度往下衝 報告揭機師奮戰過程

3月墜毀的衣航波音737 MAX 8客機初步調查報告出爐,機上的防失速系統不斷迫使飛機機鼻向下,失事客機機師在近乎6分鐘飛行期間,不曾放棄和機上自動飛行控制系統奮戰。最終,就在機師讓客機返回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途中,這套系統讓整架飛機大角度俯衝至無可挽回的地步,接著便墜毀地面。

汶萊將石刑處死同性戀與通姦犯 聯合國轟不人道

汶萊3日起實施新刑法,同性戀與通姦者將遭擲石處死。相關法律措施早於2013年公告,但由於維權團體極力抵制,且官員須研擬實施細節,施行時間一直延後。聯合國形容如此嚴刑峻法「殘酷、不人道」。同性戀在汶萊早已是非法行為,如今將變成死罪,但新刑法僅適用於穆斯林。

國家痛苦指數 委內瑞拉連續4年位居第1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應用經濟學教授漢克最新編寫的2018年國家痛苦指數報告,深陷政治經濟危機的委內瑞拉,在分析的95個國家中名列第1,是最痛苦的國家。且自2015年以來,痛苦指數一直位居第1;泰國則是最快樂的國家,指數1.7。繼泰國之後,最不痛苦的國家包括匈牙利2.6分,日本3.3分,奧地利3.9分,中國和瑞士4.2分;台灣4.4分,排名第89。

四川森林大火30人殉職 官方定調英雄未見究責

在四川省涼山州木里縣森林大火殉職的30名救火人員,已獲申評為國家烈士。中國官方啟動調查,多名專家認為不應冒險救火,網路輿論也一度引用美國加州大火先求控制火勢的案例,質疑官方不應下令消防員冒險撲火,造成這些年輕人枉死。但在大陸社會一片哀悼犧牲英雄聲中,究責聲已被淹沒。

 國內新聞:

共機越中線挑釁 總統下令軍方應強勢驅離

總統府人士表示,中國軍機飛越台海中線,總統蔡英文聽取安全簡報指示軍方,蓄意越過中線的挑釁行為,務必在第一時間予以強勢驅離,斷絕任何對國家安全的可能威脅。

蔡總統:首艘國造潛艦2025成軍

「我國海軍即將進入新時代」,總統蔡英文在臉書宣布,台灣第一艘「國造潛艦」預計2024年下水,2025年正式成軍。

AIT證實 2005年起就有陸戰隊派駐

美國在台協會(AIT)將於5月6日搬遷到位於台北市金湖路100號的內湖新館,AIT首度證實,AIT現址的派駐人員,從2005年起就包括美軍陸戰隊在內的現役軍人。 

少子女化對策 113年估7成可進平價幼兒園

教育部公布少子女化因應對策方案調整,部長潘文忠表示,預估到民國113年,7成的幼兒可以進入公幼加上準公幼的平價幼兒園就讀,每月繳費不超過新台幣4500元。 

蔡總統勘查稻熱病 陳吉仲:不限制餘糧收購

總統蔡英文到嘉義縣勘查稻熱病災情,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吉仲宣布,今年一期稻作餘糧收購將不限每公頃3200公斤,農民每繳100台斤至少有新台幣1300元以上價格。

蔡總統視察空軍 嘉許有效嚇阻解放軍挑釁

總統蔡英文視導空軍第四戰術戰鬥聯隊感謝空軍守護國家天空並表示,作為總統,她一定會和大家奮鬥到底,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國土主權,寸土不讓,民主自由,堅守不退。 

NCC主委詹婷怡請辭 蘇揆核准由副主委暫代

因假新聞、假訊息處理惹議,NCC主委詹婷怡向行政院請辭,行政院發言人Kolas 2日晚間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已收到辭呈,對於她想回到業界的想法表示理解,並尊重她請辭的決定。

華航臨時董事會 選出新任董事長謝世謙

中華航空事業發展基金會召開董事會,討論華航董事長人事案,通過由謝世謙接任董事長取代現任的何煖軒,謝世謙也同時兼任華航總經理。

普悠瑪事故 台鐵將究責求償日車及勞氏驗證

台鐵一列普悠瑪列車去年10月發生嚴重死傷的翻車意外。這起事故暴露出列車主風泵異常卻未改善問題,台鐵將究責製造商日車公司及第三方獨立驗證單位勞氏公司,未來也會求償。

工研院智慧道安警示系統 奪美國愛迪生獎銀牌

工研院耗時10多年開發iRoadSafe智慧道路安全警示系統,有效減少交通事故,奪得2019年美國愛迪生獎銀牌。工研院連3年獲愛迪生獎銀牌肯定,充分展現自主創新實力。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324-0330一週大事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