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少子女化危機 兒盟:6成育齡婦女沒計畫生小孩

2019/5/7 14:07(5/7 14: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7日電)根據兒盟最新調查顯示,20至44歲處於生育年齡的婦女,有4成6認為不一定要生孩子,6成沒計畫要生或再生孩子,可能讓台灣少子女化的問題日益嚴峻。

母親節將至,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今天舉行2019台灣女性生育意願及育兒現況調查報告暨母親節記者會,並邀女性代表分享在生育及育兒上遭遇的問題。

兒盟於3月針對20至44歲的女性進行網路問卷調查,有效樣本數為9706份,其中約6成受訪者育有子女。

調查發現,46.4%受訪者認為不一定要生孩子,僅39.5%計畫要生孩子或再生孩子;已育有小孩的受訪者,願意再生的原因以希望孩子有手足最多(81.7%),不願再生的原因以經濟難負擔居多(63.8%),未生育女性沒有計畫生小孩的原因以不想要現有自由和較寬裕的生活被影響(55.2%)。

調查顯示,20至29歲未生育的女性中,62.4%認為不生孩子也沒關係,37.1%認為與其養孩子,不如養寵物;如果要提高女性生育意願,41.7%認為要有合理房價,36.7%認為收入要增加,32.1%認為企業要有友善育兒的措施。

職業媽媽葉小姐表示,小孩狀況多,需要公司體諒臨時請假的狀況,雖有考慮生第2胎,但公幼不好抽,幼兒園的學費負擔重,讓她卻步;已婚但不計畫有小孩的許小姐說,如果台灣幼兒園全額補助,才會考慮生小孩。

兒盟政策中心主任李宏文表示,年輕未生育女性沒有一定要生孩子的認知,讓人擔心這群「未來媽媽」的生育意願已被澆熄,台灣少子女化的問題將日益嚴峻,政府一定要正視女性生育意願低落的困境與原因,並提出有效對策。

李宏文建議,勞動部在改善勞工薪資、督促企業落實友善育兒政策上,必須拿出更積極作為,政府應提供全職媽媽經濟支持和資源協助,同時從第2胎開始加碼育兒津貼與幼托補助,在平抑房價、建設公共住宅上要加緊腳步,讓民眾有感,女性才能無後顧之憂地生育孩子。(編輯:張芷瑄)10805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