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長榮勞資爭議自己談 學者:勞資關係才能永續

2019/7/6 21:52(7/7 00: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6日電)長榮空服員罷工行動終於要落幕,前勞動部長、中國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副教授潘世偉今天表示,勞資雙方願意坐下來談、談成自己的協議是最重要的事情,勞資關係才能永續。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從6月20日開始啟動長榮空服員罷工,歷經17天,勞資雙方終於在今天簽下團體協約,讓罷工行動可落幕。

對於這場台灣航空業史上最長的罷工行動,潘世偉指出,罷工能夠落幕,有賴於勞資雙方願意坐下來談,而並非靠外力施壓才達成共識,這樣的勞資關係才能永續、長久下去,雖然花了一點時間,但雙方也得到一個很好的教訓及經驗。

潘世偉指出,以勞方為例,這次工會有些提出的訴求不太可能達成,工會應該要事先想到,若是談判過程中,資方不接受時,工會是否能有其他讓對方接受的選擇,「任何談判都是有贏有輸、有交換、有退讓,這些都是過程」。

在資方部分,潘世偉也表示,資方應該好好學習怎麼跟勞方談相關議題,假設在罷工行動一開始,雙方就有「我真的要跟你談」的心態,這場罷工恐怕就不會拉到17天這麼長。

潘世偉說,勞資雙方一開始都認為自己可以壓過對方,資方也用強硬手段想要壓制工會,但這些行為都是不可取的,既然雙方要協商,目標就應該是要達成協議,而不是拿著協商這個工具想把對方打倒。

潘世偉提到,勞資雙方在工會不罷工的這3年也應該瞭解自己的問題點。以勞方來說,必須更努力去瞭解資方經營狀況、經營環境、競爭條件及同業標準;資方則應該想辦法好好跟勞方建立內部溝通機制,讓勞方聲音能被反映出來,讓公司能在管理上立即解決員工問題,相信勞資雙方關係就能長久。

此外,潘世偉也說,勞動部能一步步將雙方立場拉近、找出雙方共同協議非常辛苦,也是這次罷工行動中重要的事情,這必須要有耐心並忍耐住外界批評。

潘世偉指出,民眾都希望趕快將勞資爭議解決,但是越快插手,而不是讓勞資雙方自己解決,以後可能會衍生更多問題,社會大眾應清楚了解為什麼要讓勞資雙方自己去解決問題,因為這樣的勞資關係才能長久。(編輯:張雅淨)108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空服員罷工落幕 勞資互釋善意各退一步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