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空服員罷工落幕 勞資互釋善意各退一步

2019/7/6 21:45(7/6 22: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6日電)長榮航空空服員罷工歷經超過2週,將在7月9日晚間24時落幕,由於這次罷工期拉長,影響眾多旅客,加上與論的關注,最終讓勞資雙方願意各退一步,釋出善意。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6月20日下午4時起發動長榮空服員罷工行動,至今已經17天,勞資雙方今天下午終於達成共識,簽下團體協約,宣告罷工將在7月9日晚間24時正式落幕。

長榮航空這次的勞資爭議,拉長時間軸線可從民國105年的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看起。當時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獲得空前勝利,讓許多長榮空服員紛紛加入工會,106年時工會的長榮空服員順利過半,依法取得團體協商權。

從當時開始,工會與長榮航空就展開2年多的勞資協商,直到107年11月工會關閉團體協約會議並申請調解,但經過3次調解最終以破局收場,工會也在今年5月正式啟動罷工投票。

罷工投票期間,長榮勞資針對8點訴求包含日支費及禁搭便車條款、疲勞航班、人評會、國定假日雙倍薪、外籍組員每班派遣不能超過2名、會務假、勞動條件及工作規則變更要工會討論跟同意進行協商,但仍未達共識,最終工會在6月初取得合法罷工權。

取得罷工權後,勞資雙方雖然仍持續協商,但一直無法達成共識,最後工會6月20日宣布當天下午4時起罷工,開啟了史上航空業最長罷工,直到7月6日雙方終於達成共識,工會宣布將在7月9日晚間24時停止罷工。

根據雙方簽署的團體協約重點來看,雙方能達成共識的關鍵在罷工期拉太長,影響近28萬名旅客,與論影響之下,都讓勞資雙方願意釋出善意,結束這次的罷工事件。

團體協約內容重點,包含工會3年內及國內航線不罷工;如果工會此次罷工言行合乎法律,公司會尊重;飛安服勤獎金,短班為新台幣300元、越洋航班為500元;BR198、BR108、BR184東京航線10月到3月共6個月開放過夜,BR716北京航線6月到8月及4月開放過夜。

定期勞資互動,在某些狀況的人力減派或減少外站休時,公司願與工會討論;人評會開放民選教官5名,輪值參與人評會議,佔1席陪審委員,具發言表決權,以及1名現役空服員陪同當事人;給予工會理監事共11名(依實際人數為主),每年共25天會務假,會員代表大會由公司協助調整班表。

尤其外界認為相對比較硬的長榮航空,這次釋出極大善意,不僅同意東京及北京航線部分航班在部分月份可以過夜,還願意開放民選教官5名輪值參與人評會議、給予工會理監事會務假,顛覆外界對於長榮航空專制、威權的刻板印象。

工會部分最終也不再堅持8大訴求,願意有所讓步,都是讓這次罷工有所轉圜的原因之一。

綜觀政府表現,勞動部及交通部都扮演稱職角色。勞動部在罷工期間居中協調功不可沒,將勞資雙方從天秤上的兩端逐漸拉近,找出雙方共識;加上勞資協商不易對外曝光,更要忍耐外界「不做事」、「不知道在幹嘛的部會」等批評言論,都實屬不易。

而交通部在疏運部分表現值得肯定,在第一時間就成立跨部會應變中心,協調各家航空公司,盡力降低對旅客影響,長榮航空的運能也從初期維持4、5成,到後期可以回復6、7成,交通部每天掌握疏運狀況,桃園機場的秩序也表現良好,也是這次罷工事件的幕後功臣之一。(編輯:孫承武)108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長榮罷工落幕 勞動部提醒不得秋後算帳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