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吃麻豆文旦有竅門 擺2週再吃更香甜

2019/8/20 11:06(8/20 16: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0日電)全國知名的麻豆文旦占台南產量7成多,8月下旬進入採收,今年開花期較長,早花著果情形較差,產量較去年約少一成。麻豆果農說,文旦買來放上1到2週,讓水份逐漸流失才會香甜。

台南市政府農業局表示,台南文旦柚種植面積全台第一、達1083公頃;其中,麻豆地區837公頃,佔全市77%。今年開花期間較長,早花著果情形較差,產量較去年約少一成,白露節氣是文旦採收期的指標,但今年白露與中秋僅差距5天,今年調節輔導將採收適期提早,以因應特殊情況,麻豆文旦不論在成熟度及品質上都更具優勢。

麻豆文旦8月下旬進入採收期,果農已開始準備採收作業,採收後文旦陸續上市,正是大快朵頤時候。台南麻豆蕙楓農場果農林明穎今天表示,文旦助消化,降血脂,清熱化痰。麻豆文旦以老欉文旦最搶手,老欉文旦體積小,手感較沉,外型接近圓錐,果底平坦,特色是「軟米、多汁」, 皮薄且果肉纖細,香甜美味。

不過,吃文旦有竅門,林明穎表示,文旦採收當下還不是最好吃的時候,一定要經過「辭水」(消水)的過程,也就是將文旦堆放在陰涼、通風好的地方,讓果實水分逐漸流失,外皮會慢慢從淺綠色轉為淡黃色。

水份逐漸流失的文旦,果肉將開始變軟,不只多汁,且更香甜,這個過程需要1至2週,消費者購買文旦後,得等上這些時間,才能在下肚前更有感。另外,吃文旦也有些禁忌,林明穎提醒,有高血壓、糖尿病的人,因吃藥需求,就不宜過量。臉書:https://reurl.cc/W6aE9,網站:https://reurl.cc/ZKajW。(編輯:孫承武)108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