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避免家長暴怒 侯友宜:連假前國小不發成績單

2019/8/23 16:39(8/23 22: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3日電)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在校長會議中,倡議國小在連續假期前一天,不要再發成績單。他擔心,情緒比較激動的家長若對小孩家暴,到星期一上學時傷痕不見了,老師比較不易察覺。

新北市公私立校長會議,今天在三重區三和國中舉行,包括國小、國中、高中職校長參加,邀誠致基金會與公辦民營的台東桃源國小,分享KIPP(Knowledge Is Power Program,知識就是力量計畫)到KIST(受KIPP啟發的台灣公辦民營學校)的實踐與翻轉教育。

市長侯友宜在會議中,勉勵校長一本初衷,給予孩子「適性發展、品德第一」的教育,促進社會大眾「愛、健康、競爭力」的能量。

侯友宜說,愛是品德教育的一環,是有溫度的,比很多態度還重要。他特別向國小校長倡議,連續假期的前一天不再發成績單,避免情緒比較激動的家長責罰小孩,減少小孩受虐機會,也可增進連續假期家庭和樂氣氛。

侯友宜說,他倡議的理由是,老師雖有通報的義務及責任,但家長第一天施暴,因傷痕比較明顯,第二天就可以發現,若經連續假期,也許傷痕退了、小孩心情也平靜了,就不容易被發現,在假日空窗期錯失保護孩童的機會。

侯友宜說,發成績單雖不是促成家暴的全然因素,但從小細節做起,讓大家多關心孩子的成長,讓家庭沉浸在愛的氛圍,在愛的溫度中互動,是一種觀念教育。

三重區集美國小校長蕭慧吟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雖然成績分數只是學習歷程的表徵,但仍有家長相當重視分數。侯友宜懇託的用意是希望對易受傷害的孩子設定停損點,多一些細心。

蕭慧吟說,現在國小的成績都是以等第評定,並未打分數,但有些小考仍有分數,長時間相處的連續假期,不讓家長不開心是學校可做到的貼心作為。

聘任督學林蕙涓表示,侯友宜因親身經歷的個案而倡議,避免期望過高的家長有親子衝突,甚至演變為家暴。主要是提醒老師平時多理解學生的親子互動,即使當次定期評量成績不佳,也多與家長友善溝通共同面對學生的困難與需求,可避免親子衝突與家暴。(編輯:李錫璋)108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