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103-1109一週大事

2019/11/9 16:51(11/16 15: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川普打臉北京為美中談判添變數/柏林圍牆倒塌30週年/中法簽150億美元貿易合約/美退出巴黎氣候協定/日本白川鄉合掌村火災/英國放寬移民政策/美企拿中製監控設備充國貨/總統:一國兩制台灣人不可能接受/資安處:台每月遭攻擊3000萬次/機車汰舊換新補助/中山大學逾10位學者電郵遭駭/12強中華隊分組第2晉級

國際新聞:

中國稱中美同意分階段取消加徵關稅 川普打臉北京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11月7日表示,中美兩國妥善解決各自核心關切,進行建設性的討論,同意隨協議進展,分階段取消加徵關稅。不過,美國總統川普11月8日否認,凸顯關稅已成討價還價焦點,也為雙方能否在12月另一批關稅加徵前簽署協議增添變數。

柏林圍牆倒塌30週年 歷史傷疤德國不肯忘記不怕想起

1989年11月9日,一句口誤讓柏林圍牆戲劇性地應聲倒塌,30年後,德國從二戰戰犯搖身成為民主的活教材。現在回過頭來看,當時西柏林公共電視的深度報導節目「對比」,排除萬難打破新聞管制,記錄東德衰敗的過程,無疑是推倒圍牆的幕後英雄。

習近平會馬克宏 中法簽署150億美元貿易合約

路透社11月6日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法國總統馬克宏到訪期間簽署總值150億美元的貿易合約,涉及航空、能源以及農業等領域,並有20家法國公司獲准向中國出口家禽、牛肉和豬肉。習近平和馬克宏也重申支持巴黎氣候協定是對氣候問題採取強而有力行動時的方針。

美退出巴黎氣候協定 日後想重返未必容易

美國11月4日正式通知聯合國他們將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世界最大經濟體美國成為這個協定的唯一退群成員,部分美國國內人士憂心,美國對抗全球暖化的信譽將蒙受難以彌補的損失。析家警告,即便2020年美國選出民主黨籍的新總統,重返巴黎氣候協定也未必平順。

RCEP15國完成談判 協定背景一次看懂

在泰國曼谷舉行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峰會11月4日發布聲明,宣布除印度以外的15個「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參與國完成談判,協定預計2020年簽署。印度因關稅、與他國貿易赤字和非關稅壁壘等方面的歧見,並未同意協定,表態不加入。若印度最終決定加入,RCEP將成為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

日本白川鄉合掌村火災 僅停車場兩小屋燒毀

登記為世界遺產的日本岐阜縣白川村的白川鄉11月4日下午觀光客用的停車場2棟小屋發生火災,一棟是做為置物空間、一棟是放置配電設備用的小屋,所幸無人受傷,而且沒延燒到一川之隔的合掌構造聚落的建築物。

憂脫歐醫療體系流失大量人才 英國放寬移民政策

英國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僱用的120萬名醫護人員中,約15萬3000人非英國籍。批評人士表示英國脫歐後,歐盟公民無法在英國境內自由通行,將讓NHS失去一大批員工。英國政府11月7日表示,將簡化為了NHS在內工作的移民遷移到英國的程序,填補脫歐後員工人數可能減少的空缺。

美企拿中製監控設備充國貨 美國三軍受害

美國聯邦檢察官11月7日表示,在紐約市長島的一間企業販售數千萬美元的中國製監控器材及其他敏感安全設備,不實宣稱產品為美製,買主包括美軍,產品被裝設在數十個陸、海、空軍基地,以及美國能源部設施和海軍航空母艦上。

摩門教徒9名婦孺墨西哥慘死 13歲男孩跋涉23公里求援

美國一個摩門教徒家族11月4日在墨西哥遭槍手攻擊,造成9名婦孺慘死,但有8名孩童倖存,其中一名13歲男孩先是將手足藏在樹叢裡,再自己跋涉23公里向外界求援。墨西哥安全部長表示,槍手可能認錯人,才會無意間鎖定黎貝隆家族。不過,黎貝隆家族說,眾所周知,他們勇於揭發販毒集團暴行,過去就曾遭到威脅。

不滿未兌現加薪承諾 拉脫維亞數千醫護上街抗爭

拉脫維亞數千名醫生、護士等聚集在首都里加國會大廈前,要求調高他們的薪資。參與抗議的一名醫生佛曼尼斯表示,拉脫維亞公立醫院醫生的平均月薪僅介於1000歐元到3000歐元(約新台幣3萬4000元到10萬2000元)間。抗議現場有棺材和各種標語,上頭寫著「為健康團結」、「我只想做一份工作」、「病患支持醫生和護士」等口號,這是拉脫維亞逾10年以來的最大規模示威抗議。

國內新聞:

中國26條強推一國兩制 總統:台灣人不可能接受

總統蔡英文11月5日在臉書回應中國新公布的「26條措施」,認為這個用意就是強推中國定調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很自然聯想到這是意圖影響大選、逼迫台灣人民接受「一國兩制」,答案只有3個字,不可能。

台美首次網攻演練 資安處:台每月遭攻擊3000萬次

台美11月4日首度共同舉辦國際網路演練,聯合10國以上之力打資安戰,為台美網路合作立下新里程碑,行政院資通安全處透露,台灣公部門每月遭受境外網攻次數平均達3000萬,但防禦率高達99.99%以上。

機車汰舊換新補助109年施行 最高5000元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表示,自民國109年起施行機車汰舊換新補助辦法,針對二行程及四行程一至四期燃油機車,若汰換並新購電動機車或七期燃油機車,最高可補助新台幣5000元。

12強中華隊欠缺關鍵一擊輸日本 分組第2晉級

世界12強B組預賽中華隊在洲際棒球場11月7日交手日本隊,中華隊全場出現11支安打,不過攻勢不串聯,沒辦法攻下分數,加上6任投手中僅王躍霖沒失分,終場以1比8不敵日本,以分組第2晉級複賽。超級循環賽賽程也公布,中華隊4場比賽將依序交手墨西哥、韓國、美國及澳洲,名次必須高於韓澳才能搶下奧運門票。

頂新劣油案 魏應充7罪確定判5年9月

頂新前董事長魏應充被控自越南進口劣油精煉為食用油販售,二審判刑15年。最高法院11月6日將45罪發回更審,另駁回26罪的上訴而告確定。確定部分,魏應充7罪刑度合計5年9月,另有19罪得易科罰金。

家有2到3歲準公托寶寶 109年起空窗期照領6000元

按現行準公共化托育政策,嬰幼兒在滿2歲至未滿3歲期間,恐出現補助空窗期。總統蔡英文11月7日宣布加碼托育補助,未來在這段空窗期的托育補助將維持6000元,109年元旦上路。

中山大學逾10位兩岸研究學者 傳電郵遭駭達3年

國立中山大學11月7日傳出10多位涉及兩岸研究的學者,遭假帳號監看電子郵件信箱,直到2週前才被校方發現,前後長達3年。教育部表示,校方已掌握事件並處理中,後續將關注是否有其他大學受害。

不再道晚安 費玉清封麥華語歌壇留印記

歌手費玉清的歌唱生涯11月7日在台北小巨蛋畫下句點,結束46年的歌唱生涯,他在開場時說出感人的封麥心情,「對日後生活打了很大的問號,可能會很徬徨,或是寂寞的日子等著我,各位帶給我的回憶,都會在內心深處」。而他膾灸人口的晚安曲成絕響,一生在華語音樂圈為歌迷留下許多深刻記憶。

文策院揭牌 蔡總統:讓台流成功點燃世界

文化內容策進院11月8日舉行揭牌儀式,總統蔡英文表示,文策院要成為連接政府、民間的重要中介組織,並催生文化產業生態系、帶動投資動能,讓文化台流成功點燃世界。文化部長鄭麗君宣布,文化部和文策院將攜手啟動2個新的5年計畫,投入「2個百億」,推動影視音發展,帶動民間投資台灣文化。

韓國瑜全國競總設高雄創大選首例 蔡總統競總相中陳菊連任幸運地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全國競選總部確定在三民區建國一路上的國民黨高雄市黨部大樓,這是歷次總統大選以來,首次有候選人將全國競總設在高雄。尋求連任的總統蔡英文第一個競選總部,11月16日將在高雄成立,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2014年高雄市長勝選連任總部同位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027-1102一週大事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