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223-0229一週大事

2020/2/29 16:56(2/29 18: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世衛調高武漢肺炎全球風險至非常高/日韓中東歐洲疫情暴增/桂民海遭重判10年/孫楊涉用禁藥又拒採檢禁賽8年/印度修公民法釀嚴重流血衝突/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辭職/武漢肺炎34案醫院接觸者感染/韓國義大利旅遊警示調升/大甲媽遶境延期/武漢肺炎紓困條例三讀通過

國際新聞:

武漢肺炎/疫情擴散近50國 世衛調高全球風險至非常高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6日晚間公布武漢肺炎的數據,全球各地約有8萬1000起感染病例、2761起死亡病例,並說,全球的每日確診感染病例超過中國,為自疫情爆發以來首見。根據WHO報告,中國26日通報新增412例確診,中國以外新增459例。WHO28日宣布,將武漢肺炎風險提升為「非常高」,說明目前在中國以外有49國出現病毒感染案例,愈來愈多國家受影響現象相當令人關注。

日本中小學停課至3/15 韓國疫情失控民怨炸鍋

日本28日武漢肺炎確診數達231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7日在政府舉行的對策本部會議上,表明將要求全日本中小學及高中等學校,從3月2日起臨時停課到春假結束。另因應病例數居日本各地之冠,28日確診數達66例,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28日提出「緊急事態宣言」,呼籲道內居民本週末避免外出,共同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

韓國總統文在寅抗疫不力,致贈中國口罩、對中國旅客開放邊界之舉更是飽受抨擊。媒體報導,韓國國內呼籲彈劾的聲浪日益高漲,截至28日傍晚,連署人數已逼近130萬。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29日通報,截至下午4時,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再添219例,連同上午新增594例,確診病例累計3150例,死亡案例17死。

武漢肺炎蔓延 中東死亡續增希臘挪威等歐洲國家淪陷

中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重災區伊朗27日公布境內累計245例確診、死亡26例。伊拉克27日通報確診增至6例,首都巴格達出現首例。科威特更爆出43例確診,患者都曾赴伊朗。其中,伊朗副總統艾伯特卡經檢測,呈現武漢肺炎陽性反應。

歐洲多國也淪陷,希臘丹麥、挪威、北馬其頓等國都出現武漢肺炎首例確診,而疫情最嚴重的義大利確診病例截至27日已達528起,有14人死亡。德國累計確診案例達21起,法國累計病例增至18例、2人死亡。

桂民海遭重判10年 瑞典召見中國大使要求放人

桂民海是香港銅鑼灣書店的5名股東之一,他們因為販售批評中國領導階層的書,因而觸犯法規。24日因「為境外非法提供情報罪」遭中國法院判處10年有期徒刑。瑞典外交部長林德(Ann Linde)25日要求中國釋放瑞典籍書商桂民海。

與塔利班簽和平協議前夕 美軍阿富汗街頭玩自拍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3日表示,如果最終能在阿富汗達成和平協議,他會與塔利班(Taliban)簽署協議。29日美國將在卡達首都杜哈與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簽署歷史性的和平協議。總統川普28日促請阿富汗民眾把握迎接新未來的機會,同時美軍將領與當地民眾開心玩起自拍。

奧運3金中國泳將孫楊涉用禁藥又拒採檢 禁賽8年

2018年9月國際奧委會旗下的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藥檢人員前往孫楊家中突擊檢查,他被指控拒絕提供血液和尿液樣本。體育仲裁法庭28日對3面奧運金牌得主、中國游泳選手孫楊作出各界關注已久的判決,孫楊因拒絕提供血液和尿液樣本進行藥檢而被判禁賽8年。然而他表示「絕對」會再上訴。

印度修公民法釀嚴重流血衝突 新德里35死514人被捕

首都新德里23日起爆發印度教徒和穆斯林間暴力衝突,印度政府27日表示,警方已逮捕514人。警方統計,這場因新公民法爭議引發的流血動亂,已釀35人死亡,但最後數字恐攀升。印度媒體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死亡人數很可能超過40人。印度官員表示,警方仍在焚毀的排水溝和住宅尋找遺體。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辭職 土著團結黨主席慕尤丁接任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宣布辭職,所屬政黨馬來西亞土著團結黨24日也退出執政的希望聯盟,引發執政聯盟內另一名政壇老將安華不滿。兩人數十年來的糾葛再度浮上檯面。29日,馬來西亞國家元首蘇丹阿布都拉(Abdullah Ri'ayatuddin)表示,土著團結黨主席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即將成為馬來西亞新任首相。

埃及前獨裁總統穆巴拉克91歲辭世 曾統治長達30年

埃及國營電視台25日報導,幾星期前接受手術的前獨裁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已經辭世,享壽91歲。路透社報導,穆巴拉克曾統治埃及長達30年,2011年埃及發生阿拉伯之春革命浪潮,穆巴拉克在民眾群起抗爭後遭罷黜下台。

回憶Kobe這煩人小老弟 籃球之神喬丹淚流滿面

在已故籃球明星布萊恩(Kobe Bryant)追思會上,「籃球之神」喬丹(Michael Jordan)淚流滿面,回憶Kobe這個「小老弟」總愛半夜傳簡訊煩人,往事也鮮明呈現Kobe對籃球的熱愛。下台前,喬丹如此結尾:「柯比布萊恩死了,我身上的一部分也死了。看著場內每個人也跟我一樣,我們都有一部分的自己死去了。但我們會帶著這些回憶活下去,我會記得我有這樣一個小老弟,安息吧。」

國內新聞:

武漢肺炎/單日增5名確診 4例院內群聚1例境外移入

指揮中心29日宣布新增5例武漢肺炎確診個案,是單日最多。第35案在醫院急診工作時曾接觸第34案,其餘3人均為第34案確診前住院病房的護理人員,4人陸續於2月18至25日間出現咳嗽、流鼻水、發燒等症狀,並於案34確診後列為接觸者採檢,於29日確診,為一起院內群聚事件;另一名個案日前曾到杜拜、埃及旅遊。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 韓國義大利旅遊警示調升

韓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外交部自23日起調整韓國旅遊警示為「黃色」,提醒國人特別注意安全並檢討應否前往。外交部也宣布自27日起調升對義大利全境旅遊警示燈號為「紅色」,建議國人避免前往義國,自義大利入境的旅客須配合居家檢疫14天。

大甲媽遶境延期 顏清標:請益陳時中絕無一意孤行

大甲媽祖百年遶境進香活動延期,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表示,有上香跟媽祖稟報,等疫情撲滅後,再決定起駕日期;鎮瀾宮尊重防疫專業,全力配合政府防疫,絕無一意孤行。

學測數學滿級分暴增 張茂桂辭大考中心主任獲准

109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成績24日公布,數學科滿級分人數暴增,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主任張茂桂自認行政監督不周,向大考中心董事會請辭獲准。

武漢肺炎準新藥瑞德西韋公克級合成 國衛院5天內達陣

美國實驗中的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被認為是可能有效的治療藥物,國衛院再宣布,繼完成瑞德西韋的毫克級合成後,完成公克級合成,讓藥物研發進展往前邁向一大步。

總統:面對疫情威脅 朝野展現台灣民主效率

總統蔡英文29日公開簽署「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並將簽署法案用筆致贈防疫指揮官、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總統說,面對疫情的威脅,朝野共同展現出來的是台灣民主效率。

武漢肺炎SARS抗體可望通用 快篩試劑研發有眉目

武漢肺炎快篩試劑研發有眉目,國衛院最新發現SARS、武漢肺炎抗體可望通用並開發快篩試劑,初步成效預計2到3週後出爐,一旦出現社區傳播,可以此分流患者,避免醫療體系癱瘓。

武漢肺炎疫情指揮中心提升至一級開設 陳時中任指揮官

因武漢肺炎國際防疫情勢越來越艱困,台灣出現零星社區感染,行政院長蘇貞昌27日在行政院會中宣布,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提升至一級開設,任命衛福部長陳時中擔任指揮官。

推動轉型正義 總統下令國安局一個月內解密檔案

總統蔡英文28日出席二二八事件73週年中樞紀念儀式致詞表示,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要以「最大開放,最小限制」的原則,開放給社會大眾閱覽和運用,並要求國安局針對促轉會徵集、選定檔案,一個月內完成解密。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216-0222一週大事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