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419-0425 一週大事

2020/4/25 16:44(4/25 18: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狀況成謎/瑞典與中國多城解除友好關係/要譚德塞下台全球連署破百萬/武漢肺炎全球死亡歐洲占2/3/美國原油期價史上首見跌破0美元/紓困特別條例三讀追加1500億/敦睦艦隊官兵疫調拚2週內完成/無薪假人數創10年新高/武漢肺炎快篩開始量產/國軍公布遼寧艦空照圖

國際新聞:

金正恩狀況成謎 路透:中國派醫療團赴北韓

36歲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神隱多日並傳出病危。路透社25日引述3名知情人士披露,中國已派遣一個包括醫學專家在內的代表團前往北韓。金正恩上週缺席祖父金日成冥誕紀念活動,北韓官媒25日聚焦建軍88週年,金正恩仍未出現。南韓媒體報導,北韓官媒自4月11日以來就沒有金正恩公開活動報導,引發外界對他真病危的揣測。也有外媒報導,金正恩是因隨扈感染武漢肺炎,才轉往海邊度假勝地元山市走避;還有日媒驚爆金正恩已成植物人。

不只關閉孔子學院 瑞典與中國多城解除友好關係

瑞典在全數關閉孔子學院與孔子課堂後,第2大城哥特堡也結束了與中國上海市長達34年的友好城市關係。就在近期,已有另外幾個瑞典城市宣布解除與中國廣州、西安、濟南等地的友城關係。

要譚德塞下台世衛納入台灣 全球網友連署破百萬

美國請願網站Change.org頁面顯示,台灣時間24日下午6時左右,要求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下台的連署已破百萬。連署書並指出,台灣不該因為任何政治因素被排除在世衛之外。

黎智英等14泛民人士遭逮 學者:中共對反送中秋後算帳

香港警方18日拘捕了黎智英等14名泛民主派人士,指他們涉嫌於去年8至10月間參加非法集結。對於港警2度大規模逮捕民主派人士,學者24日分析,中共已開始對「反送中」秋後算帳,面對可能出現的香港難民潮,台灣應進一步深化庇護機制。

瑞德西韋傳臨床試驗失敗 醫藥公司:因參與人數不足終止

世界衛生組織意外發布中國研究人員的報告草稿,揭露吉立亞醫藥公司針對冠狀病毒的實驗性藥物瑞德西韋隨機臨床試驗失敗,令科學家與市場大失所望,目前成果內容已刪除。吉立亞聲明指出,這項研究是因為參與人數不足而提前終止,在數據上沒辦法歸結出有意義的結論,這份研究的結果並不全面。

武漢肺炎全球死亡突破19萬人 歐洲占2/3

法新社依據官方來源彙整的數據顯示,截至格林威治時間24日7時40分,武漢肺炎全球死亡病例已突破19萬例,其中近2/3在歐洲。英國牛津大學開始歐洲首起武漢肺炎疫苗的第一波人體試驗,共招募約1110名志願者參與,有2人23日率先施打。吉伯特教授先前曾說她有「8成信心」疫苗能有成效,但她現在傾向不把話說死,僅說對於結果「非常樂觀」。

美驗屍報告推測病毒1月已入侵 再傳軍艦染疫

美國舊金山灣區衛生官員近日公布死者檢驗報告,2月6日過世的健康女性是美國最早死亡案例。官員推論,案例是冰山一角,病毒1月初已經入侵美國本土。一份研究發現,紐約州諾斯威爾保健中心內,需要用到呼吸器的武漢肺炎重症患者,近88%最終仍不治。美國總統川普22日宣布,他已簽署命令暫禁移民入境美國,主張這項嚴厲措施能在危機期間保障工作機會。另外,美國海軍24日指出,紀德號驅逐艦有18名船員經檢測武漢肺炎病毒呈陽性反應。

中國黑龍江再爆醫院群聚感染 東南亞疫情升高

黑龍江省哈爾濱日前爆發武漢肺炎群聚感染,同一傳播鏈下有81人確診。牡丹江市一間收治綏芬河口岸入境患者的醫院,也爆發群聚感染,截至23日,已有14人染疫。另外,疫情也衝擊東南亞,根據印尼衛生部官員艾瑪德24日提供數據顯示,印尼增加436起病例,是單日新增最多。

油市崩盤 美國原油期價史上首見跌破0美元

國際油市在武漢肺炎衝擊下崩盤,美國原油期貨價20日跌破0美元,為史上頭一遭。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報導,俄羅斯總統蒲亭和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上個月在電話中大吵一架,後來沙烏地阿拉伯的首都利雅德決定「用石油淹沒巿場」,導致油價一路狂瀉。

加拿大30年來最嚴重屠殺事件 槍手假扮警察大開殺戒

加拿大警方表示,19日一名51歲槍手沃特曼駕駛偽裝成警方巡邏車的車輛,在濱大西洋諾瓦斯科細亞省的不同地點殺害多人,是加國30年來最嚴重的大規模屠殺事件。含槍手在內增至23死,受害者還包括一名孕婦護理師。加拿大警方24日表示,此次槍擊事件疑似始於凶嫌對女友施暴,由於女方逃跑,凶嫌可能因此受到刺激,於是開槍濫殺22人。

國內新聞:

新北20日兵推若爆社區感染 民眾在家禁足21天

隨著零確診到驟增20多例,讓疫情如洗三暖溫般變化大,新北市政府20日進行因應武漢肺炎擴大管制兵棋推演,凸顯若一旦爆發社區感染,將依中央指示要求民眾在家「禁足」21天。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這是最基本的狀況,視疫情調整。

汽柴油價下週估跌0.9及1元 92無鉛比瓶裝水便宜

國際原油價格持續下跌,根據中油浮動油價公式計算,27日起汽、柴油價格每公升約各調降0.9元及1元,其中,92無鉛汽油每公升僅16.1元,比瓶裝水更便宜,95無鉛汽油每公升17.6元,實際價格依中油26日中午公布為準。下週汽油價可望創調整機制上路以來新低價位,其中,92無鉛汽油有望回至1999年水位,創21年來新低價位。

疫情延燒 主計長:今年經濟成長保1沒問題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全球經濟大受影響,主計長朱澤民20日在立法院表示,台灣2020年經濟成長率「保1」沒問題。中央銀行副總裁嚴宗大綜合主要國際機構預測分析,預料經濟將呈現「U型復甦」。台灣經濟研究院24日發布經濟預測,將經濟成長率預測下修至1.58%,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如果疫情緩和,搞不好有上修空間。

蔡總統對國防部下達防疫最高原則 誠實以對

敦睦艦隊發生群聚感染,截至25日有31名確診武漢肺炎。總統蔡英文20日說,「誠實以對」是她對國防部下達的最高原則,「不要隱匿」是這次面對疫情最重要態度;此外,她也說,得來不易的防疫成果,不容許遭到破壞,「我們共同的敵人是病毒,不是彼此。」

外交部:哪國率先通報非重點 WHO回應與處置才是

WHO秘書長譚德塞20日重申台灣未曾通報武漢肺炎可能人傳人。外交部21日表示,哪一個國家率先通報WHO不是重點,WHO的研判、處置和回應才是。外交部希望WHO就此進一步說明,去年底疫情發展初始期,各國有哪些通報、WHO有何處置,以釋各界疑慮。

紓困特別條例三讀追加1500億 未來可再編2100億

立法院會21日三讀修正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部分條文,追加特別預算新台幣1500億元,也規定受到疫情影響而依特別條例規定領取的補助、補償等,免納所得稅。三讀修正條文也規定,得視疫情狀況,以不超過原預算額度內(2100億元)再編列特別預算,送請立法院審議。

疾管署:敦睦艦隊官兵疫調 拚2週內完成

敦睦艦隊31名成員確診武漢肺炎,關於全艦隊官兵疫調進度,國防部長嚴德發22日表示,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合作,高雄地區疫調已完成;疾管署長周志浩說,敦睦艦隊官兵疫調2週內完成。

武漢肺炎快篩 中研院:已轉交廠商開始量產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楊安綏研究團隊日前成功研發武漢肺炎快篩裝置,中研院長廖俊智23日說,目前已轉交7至9家廠商,廠商已開始量產,後續還須經衛福部食藥署申請授權。

遼寧艦22日航經巴士海峽 國軍首度公布監控空照圖

共軍航空母艦遼寧號再次航經巴士海峽向東航行,國防部23日首次公布監控遼寧號的空拍照;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張哲平上將強調,顯示國軍戰備沒有受到敦睦艦隊疫情影響。

無薪假人數升至1.8萬 再創10年來新高

國內無薪假人數受疫情影響持續飆升,勞動部24日公布最新數據,全台有804家事業單位、1萬8265人實施減班休息,較上期新增3444人、家數216家。

防疫成果得來不易 總統籲中央地方團結合作

總統蔡英文在臉書貼文提及24日是和平醫院宣布封院17週年,除呼籲大家要記得當年醫護人員所付出的努力外,也強調在疫情面前,更要團結在一起,拋下彼此的政治成見;中央和地方、政府和人民合作,才能攜手對抗疫情。

高雄氣爆案二審 3市府官員有罪李謀偉改判無罪

震驚社會的高雄石化氣爆案,上訴高雄高分院24日審結宣判,高市府官員趙建喬等3人因參與管線埋設及驗收,卻未親自詳實查驗未盡義務,依過失致死罪判2年6個月至3年6個月。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412-0418一週大事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