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503-0509一週大事

2020/5/9 15:26(5/9 18: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俄羅斯巴西疫情加劇/LG印度化工廠化學氣體外洩/日本緊急事態延長至31日/烏茲別克東部水庫潰壩/台灣連27天無本土病例/紓困方案加碼/中職開放觀眾引國際關注/蘇貞昌續任閣揆/錢櫃火警究責

國際新聞:

俄羅斯連7天單日武漢肺炎確診破萬 巴西疫情加劇成隱憂

俄羅斯當局9日通報,境內新增1萬817起2019冠狀病毒疾病確診病例,這是俄國連續第7天通報至少1萬起新增病例,全國累計達到19萬8676例。俄羅斯總統蒲亭支持率因疫情跌至21年來新低,僅59%。

另外,WHO報告顯示,6日全球新增6539例武漢肺炎死亡病例,其中600例在巴西,排名全球第3。巴西疫情擴大,醫療體系疲於應付,巴西總統波索納洛的支持者屢次發動攻擊行為,但波索納洛不只說支持者的行為絕非暴力。疫情蔓延速度最快的聖保羅州政府決定全州隔離措施延長至31日,避免醫療體系崩潰。

二戰歐洲勝利75週年 各國低調紀念籲團結抗疫

全球領袖9日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洲勝利75週年,呼籲公民在全世界共同對抗武漢肺炎的此刻,從歷史性的勝利中尋找啟示。德國總統史坦麥爾在演說中回憶各國協力打擊納粹暴政的過往,並表示,擊敗病毒也需要同樣的團結,「對我們德國人來說,『永不再犯』等於『永不再孤立』」。

LG印度化工廠化學氣體外洩8死5000人不適 因封城無人看管

韓國樂金聚合物(LG Polymers)在印度安德拉省的一間化工廠7日發生化學氣體外洩事件。影片顯示,有許多人昏迷躺在地上,一名孩子試圖叫醒昏迷的婦女,背景則傳來震耳欲聾的工業警報聲。根據當地警方表示,已至少有8人死亡,逾300人住院,5000人表示身體不適。

金正恩才露面 兩韓邊界交火升高緊張態勢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神隱近3週才剛公開露面,官媒刊出他走訪一處工廠的報導與影片,破除病危、腦死傳聞;3日清晨就傳出兩韓在前線邊防哨所附近交火的消息,升高緊張態勢。南韓合同參謀本部發表聲明說,北韓於當地時間上午7時41分朝韓國邊防哨所開槍,韓國軍方回擊。韓國軍方初步認為,北韓軍方蓄意發起挑釁的可能性不大。

日本緊急事態延長至31日 安倍:14日檢討是否解除

日本4日決定將全境實施的「緊急事態宣言」,從6日延長到31日,但首相安倍晉三也說,將以14日為目標,委請專家進行分析,如果判斷有可能的話,不用等到31日就可解除宣言。此外,日本7日單日新增96例,時隔1個多月再低於百例,疫情看似趨緩。日本厚生勞動省7日也批准瑞德西韋成為日本第一個用於治療武漢肺炎的藥物。

烏茲別克東部水庫潰壩 近10萬人撤離

烏茲別克東部一座水庫在1日發生潰壩事故,大水摧毀農田並淹沒數以千計的民房,烏茲別克及哈薩克當局已經撤離了將近10萬人。

傳美國自沙烏地撤愛國者飛彈 聚焦反制中國擴軍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將從沙烏地阿拉伯撤走4套愛國者飛彈系統等軍力,逐漸結束2019年跟伊朗劍拔弩張時的軍事部署,以集中精力反制中國在亞洲擴張軍事影響力。

菲律賓最大電視網得罪總統被迫停播 譴責聲四起
菲國最大電視網ABS-CBN因得罪總統杜特蒂換照未過,5日被迫停播。勞工團體和記者組織譴責聲四起,指此舉威脅新聞自由,背叛可能因此失業的1萬1000多名電視台員工。

疫情排擠醫療資源 新興國家百萬兒童生命受威脅
聯合國專家指出,在歐美國家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之下,開發中國家也因實施封城措施和醫療系統超載,導致其他致命疾病的篩檢、疫苗接種和治療遭中斷,使得數百萬人生命面臨危險。

普立茲獎 紐時大贏家 路透報香港反送中獲攝影獎

美國新聞界最高榮譽「普立茲獎」(Pulitzer Prize)2020年得獎名單4日出爐,紐時贏得3獎成為大贏家;路透社報導記錄去年香港反送中運動,榮獲突發新聞攝影獎。

國內新聞:

武漢肺炎9日零確診 連27天無本土病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台灣9日沒新增武漢肺炎確診病例,連2天零確診,累計確診病例維持440例,有361人解除隔離,已連27天無本土病例。

紓困加碼 蘇貞昌:有工作無保險與農漁民發1萬

行政院長蘇貞昌4日宣布對兩個族群加碼紓困,一是有工作無加保者,如舉廣告牌,賣玉蘭花、流動攤商等共34萬人;二是農漁民,約140萬人,皆排富發放新台幣1萬元。

促轉會公布陳文成案4大發現 他殺可能性高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4日公布旅美學人陳文成命案調查報告,有4大發現。報告指出,促轉會委託專家學者鑑定,陳文成死於他殺可能性高;促轉會並認為,陳文成案貽誤發現真相之機,時任總統蔣經國與國安局長汪敬煦應難辭其咎。

南方澳大橋斷裂運安會調查報告:部分鋼纜發黑鏽蝕卻無人知

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5日公布南方澳大橋斷裂事實資料報告,發現部分鋼纜中的鋼絞線發黑鏽蝕,卻因當時無檢測規定,竟無人知,而橋面厚度整修後變厚,承載受影響情形要再追查。

滯武漢台人8日起可自行返台 須集中檢疫14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6日宣布,考量國內疫情逐漸穩定控制中,將逐步放寬防疫措施,如滯留中國湖北者在8日起可自行返台,但註記未取消,需集中檢疫14天。

嚴德發慰問自縊中尉家屬 269旅旅長調離現職

陸軍269旅一名黃姓中尉日前自縊身亡,國防部長嚴德發6日下午前往慰問其家屬,強調國防部將全力查明真相、絕不隱瞞;為配合行政調查,269旅旅長和政戰主任均先調離現職。

立院三讀紓困特別預算 追加1500億元一毛未刪
立法院會8日三讀通過追加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新台幣1500億元,一毛未刪,也沒有凍結任何金額,將原已通過的600億元特別預算提高到2100億元;紓困方案規模總計達1兆500億元。

中職開放觀眾引國際關注 陳時中穿0號現身

中華職棒成為全球第一個開放觀眾進場的職棒比賽,8日晚間在新莊棒球場、台中洲際棒球場兩地開打,吸引國內外媒體關注,其中有多家日本媒體,共同社的松岡誠指出,台灣防疫做得非常好;甚至連棒球不盛行的德國都來關注。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穿上象徵「0例」的0號現身新莊棒球場,提到下一步「樂活防疫」,看球賽可得身心靈滿足。

蘇貞昌續任 總統交付5大任務:與護國院長繼續拚

總統蔡英文8日宣布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在520後繼續擔任閣揆,蘇貞昌也願意繼續承擔行政院長重責,總統稱蘇貞昌是「護國院長」,也是她的最佳夥伴與執行者,未來四年任期,兩人將繼續攜手衝衝衝。

錢櫃火警究責 北市消防局長吳俊鴻:坦然接受
台北市錢櫃林森店火警釀6死,台北市政風處調查報告7日出爐,副市長黃珊珊說,市長柯文哲認為消防局長吳俊鴻督導不周,但救火有功,記過留任。吳俊鴻表示,坦然接受處分。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426-0502一週大事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