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有機相互認可未簽署 16國產品僅能以一般品輸台

2020/5/28 20: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8日電)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莊老達今天說,5月底為各國與台灣簽訂有機同等性(互相認可)期限,台灣單方認可的22國中,3國已簽、3國將簽,歐盟16國來不及簽,只能以一般產品輸入。

莊老達指出,台灣單方面認可22國有機認、驗證系統,這些國家包含歐盟當中的16國、美國、加拿大、智利、日本、紐西蘭、澳洲,為求公平的對等性,於「有機農業促進法」立法時明文規定此法施行1年內(今年5月30日為止),若雙邊沒有簽訂有機同等性,則要廢止原依「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的同等性認可。

他說,農委會也已通報世貿組織(WTO),各國有3年時間因應,目前已經簽訂的是日本、紐西蘭、澳洲,美國、智利、加拿大也快要簽訂,而前述22國之外的印度也即將簽訂,確定來不及的是歐盟的16國。

莊老達說,不過歐盟的16國中,包含義大利、波蘭、奧地利都有表示,最近將個別先跟台灣洽談簽訂有機同等性。

他說,至於來不及在5月底簽署的國家,之後產品輸入台灣,不能以有機產品類別輸入,只能用一般產品輸入,產品進來台灣,包裝上也不能有有機標章、說明文字的使用,損失較大的是對方。

農委會農糧署農業資材組組長黃俊欽指出,台灣去年進口的有機農產品總量1萬3931公噸、產值約合新台幣13.62億元,主要都是穀物、穀物加工品。

以單一國家來說,最大輸入國為美國,去年輸入2624公噸、占18.8%。其次是加拿大的1430公噸、占10.3%。第三名是澳洲1244公噸、占8.9%。第四名是紐西蘭1002公噸、占7.2%。第五名是智利220公噸、占1.6%。第六名是瑞士42公噸、占0.3%。

雖然歐盟整體有機產品進口台灣的量最多,進口量7369公噸、占52.9 %。不過黃俊欽說,歐盟個別國家進口量相對小,而且其中在歐盟本地生產的僅2721公噸,其餘是因為扮演第三地認證再出口的量。(編輯:陳清芳)109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