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火啟動2號機挨罰 藍營力挺市府綠籲勿政治操作

2020/6/25 18: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25日電)中火2號機昨晚點火,市府依法開罰200萬元,市議會民進黨團要求市府帶頭開源節流,不宜情感判斷或政治操作;國民黨籍台中市副議長顏莉敏則呼籲市府堅定意志,捍衛民眾健康。

台電台中火力發電廠2號機昨天晚上點火加入供電行列,市府前往稽查,認定台電沒有操作許可證,違反空污法,當場勒令停工,並開罰新台幣200萬元。

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今天發布新聞稿批評,市長盧秀燕頻頻指控中火為空污元凶,反映政治操作的意圖。黨團要求市府,如果市長認為空污問題與用電密不可分,應該以身作則,帶頭開源節流。

黨團副召集人,市議員江肇國表示,電量與空污都是專業的議題,不宜用情感判斷或政治操作。市府跟台電及環保署還有法律見解的分歧,與其隔空放話,逕行開罰,不如邀請各方坐下來好好溝通。否則換了市長,空氣沒換新,只換來缺電危機與政治對抗,受騙受害的還是市民。

黨團幹事長,市議員林德宇指出,台電有責任說明清楚機組重啟測試的原因與調度原則,但市府環保局先前廢止台電許可證的行政處分,已經環保署依法撤銷,所以中火2、3號機狀態應是展延審查中。市府扭曲正當的法律程序,「把依法行政當塑膠」,綁架電力調度避免缺電的技術專業。

顏莉敏則說,根據調查,有高達7成的民眾反對重啟2號機;而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今年3月部分條文也被行政院宣告抵觸無效。她質疑,執掌環境保護的環保署居然配合台電打假球,被譏為是護航台電,成了台電的附屬機關。

顏莉敏表示,中央錯誤的能源政策,不應由人民承受,呼籲台中市環保局要堅定意志,捍衛民眾健康,不能讓台中人用肺發電,更不能為了用電,犧牲中部人的健康。

市府表示,環保局昨晚前往稽查,發現中火以柴油燃燒點火預熱,但尚未燒煤發電,尚未發電操作,因此市府依「公私場所固定污染源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應處罰鍰額度裁罰準則」裁罰新台幣200萬元,後續也將持續稽查,台電若違法開機燃煤,市府依法重罰。(編輯:洪學廣)109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市府對中火開罰 政院:明顯未依法行政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