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628-0704一週大事

2020/7/4 15:27(7/4 16: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港區國安法上路/武漢肺炎全球確診破千萬/英國入境免隔離台灣入列/緬甸玉礦礦災已166人死/印度禁中國59App/口罩徵用延到12月底/台灣於索馬利蘭設處 /三倍券預購首日破百萬件預購/三讀通過農田水利法/陸戰橡皮艇翻覆3命危

國際新聞:

港區國安法上路 七一抗爭逾300人被捕10人違法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會162名常委6月30日以全票通過港區國安法草案,民主團體香港眾志的核心成員黃之鋒、羅冠聰、周庭和敖卓軒等人隨後宣布退出,香港眾志也聲明即日起解散。香港政府宣布「港區國安法」刊憲公布,深夜11時生效。在「港區國安法」實施陰影下展開的「七一」系列遊行7月1日登場,約有370名示威者被捕,其中10人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7月3日則出現首宗依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提訴的官司,24歲男子被控在「七一」遊行當天騎乘插上寫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幟的機車,一度衝向試圖截停他的一批防暴警員,導致多人受傷,被控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及恐怖活動罪。

港區國安法引發國際反彈 美國會通過香港自治法案

對於中國不顧國際反對,強推港區國安法,多國譴責中國威脅港人的自由及人權,削弱香港的自治權,美國更祭出制裁,決定撤銷香港特殊地位。港區國安法上路後,英國政府7月1日宣布,將對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香港民眾放寬簽證權,把現行入境6個月期限延長至5年。美國眾參兩院相繼通過「香港自治法案」,要制裁損港自治的中國官員與金融機構,並在部分情況下強制美國總統施行制裁,法案將遞交總統川普簽署。加拿大則在7月3日暫停與香港間的引渡協定,抗議中國頒布港區國安法。

武漢肺炎全球確診總數突破千萬 美國日本疫情升溫

全球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根據路透社統計,確診病例6月28日突破千萬大關,造成近50萬人病歿,單日新增病例也寫下新高,24小時內超過18萬9000人染疫,截至7月3日全球確診病例累計逾1088萬7320例。其中,美國7月2日單日新增近5萬5000人染疫,這是全球國家迄今單日新增最多的病例數。疫情也延燒至體壇,MLB第一輪篩檢結果出爐,共有31名球員檢測呈陽性反應,NBA則已有25名球員與10名工作人員確診。另外,東京7月4日通報新增131起確診病例,這是東京連續3天單日新增破百例,專家憂心如果疫情持續擴大,可能第2波疫情將來襲。

歐洲邊境管制漸解封 英國入境免隔離名單出爐台灣入列

歐洲開始逐漸解封,歐洲聯盟6月30日宣布允許入境歐盟的14國名單,自7月1日起生效,美國、中國和台灣都未列名這份所謂「安全國家」名單。英國則在7月3日公布首批入境免隔離國家名單,7月10日起,從台灣、日本與韓國等武漢肺炎低風險國家入境的旅客都不必再受14天自主隔離政策限制,而中國、美國未在名單上。

緬甸玉礦礦災 搜救人員尋獲遺體增至166具

緬甸北部一處露天玉石礦場7月2日不堪連日豪雨坍方,6公尺高的泥流大浪讓現場數百名礦工連喊逃命的時間都沒有。這座危險的露天礦場位於中國邊界附近,死者當中多數是在此尋求致富的移工。搜救人員夜裡在土石流災變現場搜救,累計已尋獲166具遺體。

俄羅斯修憲公投過關 為蒲亭總統做到2036年鋪路

俄國的修憲公投完成投票,近8成選民投票支持修憲,僅約21%反對。修憲涵蓋206項改革,範圍涉及官員規定、退休年金,但最受矚目者仍是總統的參選資格,67歲的現任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可再角逐兩屆總統,有望掌權到2036年。

蘋果iOS 14揭抖音偷窺iPhone剪貼簿 用戶密碼全都露

蘋果公司近日在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上發表iOS 14,資安專家多夫曼指出,這款最新作業系統的安全通知,揭露抖音(TikTok)等應用程式App會偷偷讀取iPhone的剪貼簿。多夫曼建議所有iPhone用戶應立即把抖音程式更新至最新版;更新前則須謹記使用抖音時,剪貼簿資料可能外洩。

中國強制裝避孕器、墮胎 美扣押人髮製品疑來自新疆再教育營

過去4年,中國對新疆的控制生育運動正導致部分專家口中所謂「人口、種族滅絕」,因中國定期逼迫少數族群女性接受妊娠檢查,強制數十萬人裝設子宮內避孕器、絕育甚至墮胎。「超生」也是被關進拘留營的一大理由,育有3個以上孩子的父母親若付不出高額罰款,就得與家人分離。此外,美國海關人員在7月1日表示,已查扣一批人體毛髮製品,據信是由中國新疆再教育營內被迫勞動的穆斯林所製,可能包括兒童。整批貨物價值80萬美元(約新台幣2389萬元)、重達13噸,被查扣的僅是其中一部分,這批貨物出自新疆洛浦縣美馨髮製品有限公司。

非洲數百隻大象離奇死亡 專家憂成公共衛生危機

非洲國家波札那(Botswana)自5月以來,已發現超過350隻大象屍體,目前尚未確定死因為何,採檢結果還需數週才會出爐。保育專家麥坎(Niall McCann)表示:「大象在與乾旱無關的單一事件中大量死亡,這絕對是前所未見的情況。」他指出,這不僅是保育災難,也可能引發公共衛生危機。

 國內新聞:

口罩徵用延到12月底 實名制持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6月30日說,為了讓民眾順利取得口罩,實名制政策會繼續辦理,且口罩徵用也將延長到今年12月底。莊人祥表示,現在每天口罩用量平均約839萬片,戰備庫存還有1.3億片。目前先維持每天徵用800萬片,當庫存低於1億片,會考慮調整徵收量到1200萬片。

黨產會:黨產條例未違憲 盼大法官宣告合憲

大法官6月30日對黨產條例釋憲案進行言詞辯論。黨產會認為,條例未侵害司法權、符合憲法平等原則、法律明確性原則;國民黨等關係人則認為,條例違反權力分立等原則,盼宣告違憲。

 ★港區國安法施行 蔡英文:持續提供港人必要協助

「港區國安法」正式實施,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說,這對香港人民人權法治與民主自由,將會帶來根本性的影響,民進黨會跟國際社會一起,不斷關注香港情勢的最新發展,也持續對港人提供必要人道協助。副總統賴清德表示,如同一把凶猛的大刀,不僅揮向香港人民,也砍向全世界,這是民主的污點,也是世界笑話。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終於看到中國真面目」承諾的50年不變、港人自治完全破功,這是恐怖立法,即使非港人、人不在香港,若言行使港人憎恨政府,就可能被追訴判重刑。

 ★吳釗燮:在索馬利蘭設處 無關中國是否施壓

外交部長吳釗燮7月1日宣布在索馬利蘭設立具官方性質的「台灣代表處」。他說,索馬利蘭是實質獨立國家,無論台灣是否在當地設立代表處,中國都不會停止對台灣施壓,台灣不會因為中國壓力,就不去做該做的事。

全民瘋預購三倍券 首日突破百萬件

振興三倍券預購熱度持續加溫,截至7月1日下午4時,總申請件數已跨過百萬大關,達到112萬件,其中數位約45.6萬件、紙本約66.7萬件。預購動能持續下,今天可望上看150萬件。

立院三讀 農田水利事業作業基金收入免徵營業稅

立法院會7月2日三讀通過農田水利法,新法明定農委會應設置農田水利事業作業基金,基金用途則用於農田水利事業各項管理支出、人事費、災害預防等,並依各農田水利事業分別設置基金專戶,而基金收入免徵營業稅。 

親證台灣民主浪潮 邱創煥病逝享壽96歲

前考試院長邱創煥7月2日病逝,享耆壽96歲。邱創煥是故總統蔣經國當時推動提拔台籍菁英政策時期,相當被器重的政治人物之一,曾任內政部長、行政院副院長、總統府資政、考試院長、台灣省主席等職務。

男從南非回台探親確診武漢肺炎 曾採檢陰仍發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7月3日宣布,一名常駐南非工作的50多歲男子,回台探親前,在當地採檢陰性,後續發病被評估為感冒。回台入境時無症狀,但主動告知,採檢後確診,國內累計449例確診。

陸戰操演橡皮艇翻覆  3人命危仍未脫險

海軍陸戰隊99旅步二營膠舟7月3日聯興操演,在左營桃子園外海翻覆,3人命危,經送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急救,仍未脫離險境;院方今天說,3人傷勢未變化,仍在加護病房觀察。

大同補齊股東會紀錄 經部函詢金管會後決議

大同公司6月30日向經濟部申請董事變更,並趕在7月3日下班前,依經濟部要求補正缺少的股東會紀錄。經濟部指出,已函詢金管會對於本案的看法,等金管會回覆意見後,會進一步對本案做出決議。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621-0627一週大事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