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交通評估遭質疑 高雄輕軌環差案補充修正再審

2021/1/26 17: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6日電)環保署今天審查高雄輕軌修正路線環差案,對開發單位所提交通影響及運具轉移評估,環評委員認為與現實不符;另要求具體減輕施工時對鄰近醫院的噪音,會議決議補充修正後再審。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召開「高雄環狀輕軌捷運建設環境影響說明書暨高雄環狀輕軌捷運建設修正路線環境影響說明書第4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專案小組初審會議。

開發單位高雄市政府捷運工程局表示,高雄環狀輕軌系統是強化大眾運輸整體路網及其接駁運輸服務功能,形成約22公里的大環線;第一階段已於民國106年9月完工通車,本月12日再由原本14個車站增加9個車站,目前仍在進行第二階段路線建設。

開發單位指出,原於美術館路段將軌道設置於道路中央,導致部分路段車道數僅為雙向雙車道,影響兩側居民停車場出入空間及行車順暢度,本次變更規劃將路線北移,使道路交通維持雙向四車道通行。

報告中所提交通影響分析,開發單位評估美術館路段交通服務水準可達A或B級;另外,未來可透過運具轉移改善交通,上班族、學生可從汽、機車轉搭輕軌,轉移比例高達10%至20%。

就交通影響分析部分,環評委員以自己親身駕駛的體驗認為「與現實不符」;另外就運具轉移的評估則是「太過理想」,因輕軌速度慢,主要任務是觀光,「騎車時速30公里還比它快」,應檢視運具轉移比例是否合理。

此外,因為路線北移後,將取消美術館路邊停車格約60格,環委指當地在假日時常有市集、活動,雖然開發單位提出請鄰近學校開放停車等因應策略,但停車格的具體空間位置適不適合,「應評估民眾到底會不會去用」。

環委提到,由於施工區鄰近聯合醫院,在報告中醫院噪音增量4.6分貝,「可能多了好幾個音源」,要有因應對策;另外因為路線調整,是否會影響醫院救護車動線也該評估、因應。

會議歷時近2小時,環委希望開發單位補充輕軌行車安全可能風險及減輕、因應措施;施工期間空污(粒狀物)減輕措施,並具體量化;施工期間景觀及綠美化措施,會議決議補充修正後再審。(編輯:方沛清)110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