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3件事促陽明交大合併 盼成高教領頭羊

2021/2/1 13:58(2/1 18: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日電)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出席「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揭牌儀式,他說,有稱職的紅娘立委吳思瑤、交大師生大度、落實校園民主這3件事促成合併案;他期勉陽明交大擔任台灣高等教育領頭羊,替國家培養跨領域人才,往智慧醫療、精準醫療等方向邁進。

陽明大學與交通大學前後歷經20年終於完成合校之路,今天正式合校成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並於台北陽明校區和新竹光復校區舉行揭牌儀式。

賴副總統、前副總統陳建仁、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陽明大學、交通大學的多位前任校長都出席上午在台北陽明校區的揭牌儀式。

陽明交通大學首任校長林奇宏致詞提到,肩上擔子沉重無比,但他有信心;昨天早上也是在這裡有超過150位兩校師生校友騎單車,抵達交大校區,這是最大的校園巡禮,為合校揭開序幕。

林奇宏說,將啟動「一樹百穫計畫」,針對新穎教學、科技趨勢、大學社會責任、乃至校歌校徽、校園美學等,擴大邀集師生校友腦力激盪,在100天後提出具有共識基礎的合校願景。

陳建仁認為,兩個學校未來一定是一加一大於二,希望這座大學為宇宙、全人類帶來更好福祉。

前國立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致詞時提到,感謝教育部、立委吳思瑤等人一路幫忙;他說,一加一等於11,因為兩校有11萬的校友,從此這11萬的校友一心一德,將來誰與在座很多恩人為敵,就是與陽明交大11萬的校友師生為敵。

郭旭崧也說,昨天百餘人騎單車到交大,「證明兩所學校是騎腳踏車就能到」;此語一出,讓現場哄堂大笑;郭旭崧提到,昨天要出發前,林奇宏說了一句話,一針見血地點出兩校互補,林奇宏說:「這一路上很遠,若車子有毛病找交大校友,假設身體有問題找陽明。」能有智慧用一句話就說明兩校合校的優點,大家可以拭目以待林奇宏的表現。

賴副總統致詞提到,從未有一件合併案,像陽明交大引起社會如此大的關注;希望與陽明合併的追求者眾,從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後來到抱繡球半遮面,這繡球一拋拋了20幾年,今天這個大喜的日子,他要恭喜也祝福陽明交大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賴副總統認為,至少有三件事促成合併成功,首先是有個非常稱職的紅娘吳思瑤,吳思瑤個人尚待字閨中,卻有辦法撮合,再加上第一名的啦啦隊長施振榮。

賴副總統說,他欽佩交大師生的大度,不要名也不要利,願意把陽明寫在交大前面,但也因此讓交大變成「陽光明亮的交通大學」;不要利,教育部前後會給合併之後的學校30億元,逐年編列,而多數的經費要用在陽明大學。

賴副總統認為,第三個成功原因是兩所大學都落實校園民主,充分討論,用最民主方式,展現意志力,形成學校的合併,過程足堪未來各大學合併的典範;不過,他也提到,兩校合併後,未來要面臨柴米油鹽等事情,如何合作走出一條新道路,才是學問。

此外,賴副總統也期勉,陽明交大要培養國家未來跨領域人才,讓台灣往前邁進,要擔任台灣高等教育的領頭羊、成為國際學府;在後疫情時刻,總統蔡英文提「大健康時代」,業界ICT與生醫產業也在進行整合,陽明交大合併是走在產業之前,希望未來在後疫情時代、大健康產業,陽明交大扮演更關鍵角色,智慧醫療、精準醫療等方面邁進,不辜負國人期待與支持。(編輯:郭無患)1100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