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市:疫情醫療量能緊繃 有信心度過洪峰

2021/5/16 22:18(5/16 23: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昱婷台北16日電)台北市武漢肺炎疫情升溫,衛生局長黃世傑坦承,現在的確有醫療量能不足的問題;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璩大成則說,這波疫情是大家鬆懈了而被偷襲,他有信心能撐過這一段洪峰。

台北市萬華區12日爆發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本土案例,隨著相關確診人數不斷增加,疫情警戒在4天內驟升至第三級,北市府並在萬華區成立快篩站點,盼揪出隱形傳染鏈。

台北市議員游淑慧今天指出,接獲民眾陳情,有家屬被通知確診,卻遲遲等不到救護車送醫收治;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對此表示,近期醫院量能的確有困難,已邀集各大醫院院長開會,要求大家擴充量能。

衛生局長黃世傑向中央社記者表示,理論上北市已有374床專責病房、429床隔離病房,並持續盤點增加中,不過這波疫情爆發又快又猛,一下子就很多確診病患要入住,但這些病房實際上都有普通病人入住,一時之間要清出來有困難。

北市在萬華區開設的快篩站從14日開始營運,快篩陽性率大約10%。黃世傑說,這些篩出來陽性的大量民眾,一時之間找不到病床,台北市還能先送到集中檢疫所暫時安置,但接下來各縣市陸續成立快篩站,一定會面臨更嚴重的病床不足問題。

他指出,中央有注意到這個問題,所以才會研擬輕症病患轉至集中檢疫所隔離、需要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的人安排到防疫旅館,改變住院標準。

經歷過18年前SARS的慘痛教訓,對照當前醫療量能緊繃,黃世傑說,SARS與武漢肺炎的狀況不一樣,前者很快就結束了,後者則拖很久,有一部分經驗可以參考,有一部分則不適用。

對於北市的醫療量能是否瀕臨崩潰,黃世傑僅表示,他抱持著希望,疫情一直蔓延,接下來的發展有待觀察。

同樣與SARS抗戰過的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璩大成說,承平時期大家用的是平常的裝備與訓練方式,現在打起仗來,這些顯然已經不夠用,不過武器都在那裡,大家只是需要一點時間應變。

璩大成笑著表示,18年前要成立快篩站、立即阻斷院內感染、整備中央與地方資源等得花一、兩個月的時間才搞得起來,現在應變速度非常快,「像變魔術一樣」。

璩大成說,這一波疫情是大家鬆懈了所以被偷襲,這幾天一定陸陸續續還會有新的確診者出來,但他有信心能撐過這一段洪峰,大家不用太擔心。

他向民眾拜託,多給第一線抗疫人員一點鼓勵與掌聲,並且一定要保護好自己,戴口罩、勤洗手、沒事不要出門,保護好自己就是給醫護人員最大的鼓勵。(編輯:李錫璋)110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