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藝文紓困4.0 業界:不無小補但停工衝擊太大

2021/6/3 20:05(6/8 14: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秉弘、王心妤台北3日電)文化部今天公布「藝文紓困4.0」方案,業界多認為不無小補。台灣視覺藝術協會副理事長吳垠慧表示,藝文工作者多是個體戶,現在幾乎完全停工,真的衝擊很大。

吳垠慧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此次藝文紓困4.0對於個體戶藝文工作者的補助,雖然不無小補,但藝文工作者因為疫情而停擺的生活經濟,可能還是很吃緊,尤其現在又是展覽、活動旺季,但是因為疫情很多都暫停,對藝文工作者的衝擊真的很大。

吳垠慧解釋,因為藝文工作常是承攬業的狀況,所以比較難去量化實際的收入,「藝文工作者很多人都是個體戶,現在一個月都是停工的狀態下,可能所有的收入都沒有了」。

草字頭國際負責人、策展人黃偉倫表示,去年公司有申請藝文紓困補助,「因為去年3月之後的案子幾乎都取消了」。黃偉倫解釋,公司每個月營運還是需要約新台幣30萬元的成本,「去年紓困補助申請到10幾萬元,大概只能夠撐半個月」。他坦言,因為沒有案子的狀況下,還是會付薪水給員工,所以營運成本基本上不太會縮減。

黃偉倫說,今年還是需要申請補助,因為從5月中開始至9月的策展、企劃案也都擱置,「但是有了去年的經驗,今年我們確實沒有那麼慌張」。

黃偉倫表示,藝文產業、藝文工作者要提出工作的合約證明,藉此認定有工作事實可以領取紓困,其實真的不容易,因為很多前期規劃時,就已經開始要投入資源,但是合約往往都是最後期才會簽訂。

對此,吳垠慧說:「我們有建議文化部要將電子簽章也納入資格審核的認定,因為藝文產業真的很少有實質紙本契約,這樣的認定對於藝文工作者而言真的很重要」。她解釋,很多藝文工作案的發包或是約定,都是經由社群軟體口頭邀約,要記錄下來真的非常困難,所以現在政府從寬認定,是相當重要的舉措。

藝術家黃政耀則表示,自己有經營個人畫室,但是因為疫情,現在教學工作幾乎都停擺,其他設計邀約案件也都暫停,「去年我因為還過得去沒有申請紓困,但是今年真的不行了,這一波疫情開始至今收入等於是零」。對於藝文紓困4.0,他說,會再去瞭解看看,「在現在疫情這麼慘的狀況之下,可能真的是不無小補」。

曾拍攝紀錄片「粉墨登場」、「斜坡上的老歌手」的導演吳星瑩擁有個人工作室「好豐盛電影生活」,她表示,因為這波疫情,拍攝案都需要延期,之前曾經申請藝文紓困2.0補助。對於紓困4.0,她也表示,不無小補,但希望政府能夠針對不同性質的藝文工作者給予更大的幫助,重要的是希望疫情早日緩解,讓拍攝工作持續進行。

文化部今天公布「藝文紓困4.0」補助方案,將以行政院同意編列特別預算45.49億元,補助自5月11日起受疫情影響而產生營運困難的個人及事業。(編輯:管中維)11006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