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發起撤銷高端疫苗EUA公投 蘇偉碩:拒當白老鼠

2021/8/20 14:49(8/20 15: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20日電)醫師蘇偉碩等人發起「撤銷高端疫苗EUA」公投,今天在立法院中興大樓召開記者會說明訴求,高喊「不要拿台灣民眾做白老鼠」,希望能夠徵求10萬名共同提案人。

記者會上,蘇偉碩批評,高端疫苗在申請緊急授權(EUA)過程有非常多的程序不正義,既不符合國際標準,也沒進行三期試驗,高端疫苗的保護力令人質疑。

蘇偉碩表示,為了讓國產疫苗循正途發展,才會共同發起「撤銷高端疫苗EUA」公投。他也明白公投提案所需時間曠日費時,趕不及23日就要開打的高端疫苗,但是當前民進黨政府完全執政,民眾如果沒有其他有效的方式可以來影響決策,按照民主與法律,只剩下最後一條路,就是訴諸公投。

他說,發起這項公投是為了幫助台灣,如果高端疫苗「偷跑」的EUA可以被撤銷掉,可以讓高端疫苗好好進行標準的臨床三期試驗,不僅有機會得到美國的認證,甚至有機會得到世界衛生組織的認證,這才是民眾樂見的國產疫苗發展途徑。

「撤銷高端疫苗EUA」公投共同發起人、高雄醫學大學生物醫學博士王文心說,發起公投不是反對國產疫苗,「我們反對的是EUA過程當中的程序不正義」。

王文心表示,領銜提出這次公投提案,主張撤銷未經三期臨床人體試驗、僅用免疫橋接方式審查通過的COVID-19疫苗的製造許可。她批評,公費接種疫苗將要開始施打高端疫苗,豈不是把民眾當成實驗的白老鼠,「我們要拒絕做白老鼠」。

出席記者會的律師張靜指出,23日即將開始施打高端疫苗,如今發起公投當然是緩不濟急,但是將來如果公投通過,可以彰顯民意反對接種高端疫苗。(編輯:蘇志宗)110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