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機師染Delta病毒 指揮中心:足跡熱點部署醫療資源

2021/9/6 20:24(9/6 21: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江慧珺台北6日電)長榮2名確診機師及機師染疫兒感染Delta變種病毒,Delta再度進入社區,民眾擔心可能造成採檢潮。指揮中心強調,足跡熱點多座落桃園、雙北三都,醫療資源部署充足。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Delta變種病毒(最早在印度發現)今年6月曾入侵屏東縣,這次則是二度進入台灣社區,有2名長榮貨機機師及其中一名機師的小孩皆感染Delta變種病毒,但相較屏東個案,機師足跡較複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下午告訴中央社記者,在基因定序出爐前,指揮中心已「超前部署」,比照Delta個案擴大匡列接觸者。

莊人祥說明,初步研判長榮確診貨機機師及機師染疫兒子都是近期發病,具傳播風險,機師家庭、長榮航空同事及染疫兒子就讀學校都不同於過去只匡列接觸者,甚至連接觸者的接觸者都採用預防性集中檢疫,避免「漏網之魚」在社區移動造成傳播風險。

「Delta變異株最大問題在於無症狀傳播。」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周百謙表示,長榮機師染疫案中的確診個案,幾乎都是輕症或無症狀,不知不覺就染疫甚至傳播,顯示Delta變異株可能是病毒經過演化,篩選跟人體接近的病毒體。

周百謙認為,應儘速透過篩檢找出染疫者,針對第1圈、第2圈或高風險的接觸者,必須進行精確的PCR採檢,至於足跡重疊、110萬名收到警示簡訊的人,可用抗原快篩,以免耗費檢驗與醫療人力。

雖然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後,還是可能發生突破性感染,周百謙仍提醒,現階段要盡快加速疫苗接種,提高第2劑疫苗涵蓋率,以降低染疫後重症或死亡風險,以免醫療系統癱瘓。

莊人祥表示,各地方政府積極針對足跡熱點設立篩檢站,這次110萬名收到警示簡訊的民眾多集中於桃園、雙北地區,所幸三都醫療資源充足,將持續觀察疫情趨勢,以利即時滾動式調整防疫策略強度。

莊人祥指出,指揮中心預估9月10日前,全台符合第2劑AZ疫苗接種間隔滿10週以上共有120萬人,將開放所有需要接種第2劑AZ疫苗民眾於9月10日起預約,並自9月15日起開打,力拚完整接種覆蓋率。

另外,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下午記者會中表示,長榮貨機機師(案16119、案16120)及案16120的兒子(案16122)皆感染Delta變種病毒,但3人的基因序列與先前確診的長榮機師(案16066)不同。

陳時中說明,案16066基因定序不同於其他3人,可視為兩起事件關係性並不大的證據,但是否能直接證實案16066不是案16119、案16120及案16122傳染源,他保守認為仍須有更明確科學證據,才可以向外界報告,研判3名機師外站染疫可能性較高。(編輯:張雅淨)11009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