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電子菸、迷姦水網購可買 消保會籲速修法查辦

2021/10/26 13:12(11/14 09: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孟妤、張茗喧、陳婕翎高雄26日電)台灣消費者保護協會今天表示,網購電商出現多個帳號販售新興菸品,且一律使用糖果圖案及名稱,連俗稱神仙水、迷姦水的毒品也買得到,呼籲政府查辦,並加速菸害防制法修法明確納管。

台灣消費者保護協會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知名網購平台上有多個帳號,張貼色彩鮮豔的糖果照,看起來像賣糖果,但其實是賣違法電子煙(電子菸)。

台灣消保協會理事長楊月雲說,根據衛福部108年公布的「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高中職學生電子菸品使用率從103年2.1%上升至108年5.6%,估算約有3萬6000名高中生有電子煙使用經驗,令人憂心。

此外,台灣消保協會也發現,網購平台還可買到管制類藥物成分,有店家更直接秀出藥物學名「γ-羥基丁酸」販售,這是強效的中樞神經系統抑制劑,被犯罪分子用作麻醉藥品或迷姦藥物,又有神仙水或迷姦水等俗稱。

消保會進一步追查,新加坡商網購平台有高達20多個帳號在販售管制類藥物,其中販售量最高的是8.3萬已售數字,業者也完全沒有避開露骨詞彙,可謂囂張。

食藥署管制藥品組組長朱玉如告訴中央社記者,「γ-羥基丁酸」屬於二級管制藥品,但因在國內沒有藥證,也沒有申請科學研究,因此國內流通的全數屬於毒品,稽查網購平台時若有發現違規販售,會轉介給主責單位刑事警察局查處。

衛福部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簡任技正呂孟穎表示,近年確實發現消費者透過電子煙作為關鍵字,已經都找不到相關產品,業者都改為電子果汁或糖果,因此每個月稽查關鍵字結果轉發衛生局送交網購平台,要求平台不可上架這類產品;至於上架產品則須下架及開罰。

呂孟穎說,有尼古丁的電子煙未辦藥品查驗登記者,會依藥事法處罰;無尼古丁成分電子煙,依菸害防制法最高開罰新台幣5萬元,若地方自治法規範更嚴則從嚴處分。菸害防治法修法草案正在行政院細審,一完成會儘速送至立法院。

台灣消保協會表示,青少年容易接觸毒品及成癮行為、以新技術和顯著刺激的吸引力、及透過社交媒體或聚會,很容易受同儕影響與邀約而輕易接觸電子菸,或透過網路電商平台輕易取得管制類藥物。

台灣消保協會呼籲政府主管機關應加強嚴查,促各縣市政府要求平台業者下架不當商品或關閉不當帳號;並主動查驗網路上多種不明藥物,嚴加查處。同時政府也應加速菸害防制法修法,盡快將新興菸品明確納管。(編輯:陳清芳)110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