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電信業重回三強鼎立 分析:資費競爭激烈5G便宜吃到飽不是夢

2022/2/26 11:32(7/27 20: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內電信產業重回三強鼎立,市場憂5G恐難出現便宜吃到飽。(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國內電信產業重回三強鼎立,市場憂5G恐難出現便宜吃到飽。(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6日電)國內電信產業重回三強鼎立,市場憂5G恐難出現便宜吃到飽。產業人士分析,三雄用戶數僅有些微差距,未來資費競爭不會絕跡,且頻譜成本將變得合理,會更有助於回饋給消費市場。

國內電信市場在短短2個多月掀起巨浪,趕在2021年最後一個上班日,台灣大宣布合併台灣之星,一口氣縮小與市場龍頭中華電信的用戶數差距;像是被這樁親事「刺激」,早在2020年9月就與亞太電信簽約5G合作的遠傳電信,也乾脆「結束曖昧時期」,正式共結連理,也因此,從3G時代存在至今的5大電信將重回三強鼎立局面。

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表示,與亞太電信合作的第二階段是遠傳持有亞太電信23.8%股份,在台灣大宣布併購台灣之星後,遠傳也重新檢視市場,確實認為在市場改變後,策略必須與時俱進調整,因此與亞太交換意見後,雙方都認為與其走向第二階段,不如直接進行合併,尤其雙方有非常好的頻譜綜效,合併後可以整合更多資源、發揮經濟規模綜效,可提供消費者更好的服務。

台灣大與台灣之星的合併也強調將為消費者帶來更好的網路綜效;然而,有電信高層認為,在三雄重新鼎立的狀況下,台灣電信低資費、便宜吃到飽的生態將不復見,「畢竟大家都經歷過499吃到飽殺價競爭的苦果」。

觀察市面上5G吃到飽資費,中華電信、台灣大、遠傳及亞太電信的5G吃到飽門檻都是月繳1399元起,僅有台灣之星是5G上網吃到飽月繳999元。

對此,遠傳回應,5G資費都是親民價,任何產品有高價就有低價,不是所有客戶都需要吃到飽,因此遠傳推出多元資費方案,以符合市場需求。

井琪也補充,5G低價吃到飽會不會出現「永遠都不要說不可能」,是市場供需問題,但畢竟5G才剛出現,4G則是在第四年之後才有499吃到飽,言下之意,資費發展是彼此牽動,盼在產業健康發展之下,消費者能有多元的資費和豐富的加值服務選擇。

不過,另一產業人士分析,雖然亞太電信與台灣之星用戶多以低資費為主,但電信三雄之間「互挖牆腳」的價格戰也不在少數,當年4G吃到飽價格下滑、以及4年後的499之亂,都來自電信三雄所發動。

遠傳電信與亞太電信合併後將擁有920萬用戶數,台灣之星與台灣大哥大用戶數合併近980萬戶,都與中華電信的1065.4萬戶在伯仲之間;產業人士認為,只要再蠶食對方不到百萬用戶,用戶數排名將會翻轉,也因此彼此競爭的強度絕對不容小覷,「消費者不必擔心價格戰從此絕跡」。

他分析,另一方面來說,市場從5家變為3家後,至少未來電信業者在頻譜競標中,應不會再出現僧多粥少導致標金動不動就飆上創紀錄的千億元規模,將讓電信業者成本趨於合理化,自然就能提供更好的價格給消費者,甚至讓產業回歸「價值」、提供更多的加值服務。(編輯:郭無患)1110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花蓮縣政府與遠傳攜手 打造5G示範教室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