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醫護被匡列人力短缺 打滿3劑疫苗符合3條件者可免隔離

2022/3/11 15:14(3/11 15: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江慧珺台北11日電)為防醫護接觸確診者遭隔離致人力短缺,指揮中心今天宣布,未來打滿3劑醫護若無症狀、採檢陰性且非高風險接觸者,可申請免居家隔離,繼續工作,但不適用國外返台者。

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收斂,為防醫護因接觸確診個案遭居家隔離,導致人力短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調整「因應COVID-19疫情醫療照護工作人力短缺之應變處置建議」,未來同樣是接觸確診個案但無症狀的醫護,將依是否打滿第3劑疫苗,做為鬆綁隔離規定的依據。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打滿3劑滿14天者經1次核酸檢驗陰性後,即可返回工作,並於第3、7、10日各再進行1次採檢,此後比照居家隔離者於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的相關採檢規定。

羅一鈞指出,至於沒有打滿3劑疫苗者,則須居家隔離7天、期滿時再次進行核酸檢驗,確認陰性後即可返回工作,第10天再採檢1次,並改為自主健康管理期間。

他解釋,去年疫情嚴峻時期,國內許多醫院發生院內感染事件,導致醫護被匡列、居家隔離,無法好好照顧患者,今年以來雖有4家醫院出現確診個案或院內感染,但北部3家醫院有2家僅1名護理人員確診,另一家僅2人確診,如今的台南某醫院也沒有陰轉陽的狀況發生。

羅一鈞說,因應目前多數醫護都已打滿3劑疫苗,為防醫護因隔離導致照護人力不足,可向地方衛生機關申請提早返回職場。

不過,羅一鈞強調,若是高傳播風險的密切接觸者、非屬必要性的工作人員、免疫不全等工作人員均不適用這項新規定,出國返台的醫護也不適用。

指揮中心呼籲,醫療、長照機構應訂有人力備援計畫,評估人力需求及適當配置,落實感染管制措施,以因應可能遭遇的人力困境,共同嚴守醫療防線。

有媒體詢問,警消也屬於維護社會秩序必要工作人員,是否可望比照醫護隔離鬆綁措施。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警消、公務人員以及其他必要人力若有鬆綁隔離措施需求,可提至指揮中心由專家討論。

至於雙北、桃園、高雄何時開放探病,羅一鈞說,指揮中心每週都會針對各縣市進行風險評估,目前雙北、桃園、高雄仍屬中風險以上,因此暫不開放探病,未來若疫情降溫,會再滾動式調整。(編輯:管中維)11103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