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甲媽祖遶境護照新上路 參與者須打滿3劑疫苗全程配戴識別證

2022/4/6 15:04(4/11 10: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6日電)為期9天8夜的大甲媽祖遶境進香,將於8日晚間11時自大甲鎮瀾宮起駕,沿途經過台中、彰化、雲林、嘉義4縣市,全長約340公里。防疫期間,今年參與者皆須打滿3劑疫苗,並全程配戴「疫苗3 OK」識別證。參與遶境還應注意什麼?要如何獲得今年新推出的遶境護照?參與遶境又有哪些必備物品?請看中央社整理這場年度盛會不可不知的大小事。

俗話說「三月瘋媽祖」,農曆3月23日是媽祖誕辰,相關慶典是台灣重要宗教盛事。大甲媽祖遶境是全台規模最盛大的遶境進香活動,每年吸引上百萬人次參與,有「地表最強進香團」稱號,Discovery探索頻道把它列為世界三大宗教盛事,並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遶境老手建議穿五趾襪 自備餐具減少垃圾量

參加遶境,記得穿著輕便舒適服裝,可以準備帽子或袖套,或將毛巾披在脖子上防曬。另外,記得隨身攜帶雨具、替換衣物;別忘了定時補充水分,以免中暑。由於媽祖遶境單日行走的距離很長,建議穿好走的鞋子,有人會穿舒適的涼鞋或拖鞋,遶境老手建議穿五趾襪,透氣又保護腳。

遶境途中會有熱情民眾準備餐點給信徒享用,渴了有水、有運動飲料喝,餓了有素粽、紅龜粿、炒麵等各式小吃可以吃。歷年遶境過程產生的垃圾量驚人,台中市環保局建議自備餐具,民眾出示自備餐具即可獲得精美宣導品一份;如果一定要使用免洗餐具,也請做好清潔和分類回收。

「疫苗3 OK」識別證全程配戴 不開放鑽轎底禁止邊走邊吃

近日國內疫情升溫,參與遶境者無論工作人員、民眾都須接種3劑疫苗。大甲鎮瀾宮提供「疫苗3 OK」識別證,民眾出示疫苗小黃卡正本(電子憑證亦可)和身分證件正本,到檢錄服務處造冊,即可領取「疫苗3 OK」小卡,遶境過程中須全程配戴。為了方便外地信眾辦理,媽祖起駕當天及遶境過程都會設點兌換;沒有申請「疫苗3 OK」識別證的民眾,記得隨身攜帶小黃卡,以備查核。

遶境過程必須遵守防疫規定,全程實名制、戴口罩、不鑽轎底、不搶轎,不能邊走邊吃,避免群聚休憩。另外,有醫師提醒遶境防疫重點,包括避免「三密」:密切接觸、密閉空間、密集人群。高風險族群例如長者、多重慢性疾病患者、免疫有問題、癌症患者,建議利用「大甲媽祖APP」參加線上遶境就好,不要實地隨行。

大甲媽祖遶境護照啟用 APP線上跟轎24小時不間斷

今年「大甲媽祖APP」推出新上線的遶境護照,可記錄個人實地走訪了哪些宮廟,走完遶境全程且有使用APP記錄的信徒,可獲廟方頒發遶境證書。

民眾使用「大甲媽祖APP」,可即時掌握媽祖鑾轎位置,也能搜尋周遭的沐浴車、醫療站、便利商店等位置。在安排跟轎行程上,可以依照自己的體力規劃,跟著地圖上的神轎位置移動,並避開鑾轎周遭的人潮,讓遶境更輕鬆便利。

大甲媽祖遶境隊伍來到彰化市時,沿途除了大批民眾恭迎,有些宮廟為了爭取大甲媽鑾轎「停留」,會以燃放鞭炮的方式擋住鑾轎。而彰化市民生路地下道、永樂街天后宮等地容易發生搶轎,警方屆時會規劃警力在現場維持秩序,民眾若隨遶境隊伍抵達搶轎熱區,務必注意自身安全,避免在人潮推擠過程中發生意外。

每年信眾期待大甲媽祖和白沙屯媽祖在遶境途中相會,不過今年沒有「雙媽會」,因為白沙屯媽祖起駕日期是5月20日。另外,大甲媽祖鑾轎上裝有4台攝影機,無法親自到現場參與的民眾也能透過APP或網路24小時直播,在線上體驗遶境的熱鬧氛圍,跟著媽祖走遍大小鄉鎮,感受台灣純樸又溫暖的風景。(編輯:劉千綾)111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大甲媽遶境 嘉義新港3校開放香客進入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