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會考取材生活化 用撲克牌、燈管安裝考數學

2022/5/21 15:50(5/21 18: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中教育會考21日登場,教育部下午舉行解題說明會,邀請台北市北投國中數學教師林柏嘉(左)、高雄市大仁國中數學教師廖惠儀(右)解析數學科試題特色。(教育部提供)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傳真 111年5月21日
國中教育會考21日登場,教育部下午舉行解題說明會,邀請台北市北投國中數學教師林柏嘉(左)、高雄市大仁國中數學教師廖惠儀(右)解析數學科試題特色。(教育部提供)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傳真 111年5月2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1日電)今天是國中教育會考首日,數學試題取材生活化,如鞋店特惠方案和折價券比較、撲克牌牌值的計算、燈管省電安裝方案等,情境題文字敘述平易近人,整體難易適中。

111年國中教育會考訂於5月21、22日舉行,會考試題於考試結束後才會公告。教育部今天下午舉行解題說明會,邀請國中教師解析數學考科的試題特色與108課綱命題取向。

台北市北投國中數學教師林柏嘉表示,今年會考數學科題數與去年相當,整份試題具鑑別度,整體難易適中;試卷前13題以單一數學知識概念為主,需要的計算量低,情境題也容易解讀,多數學生一看就可知如何解題,這種難易度安排,有助於學生降低答題的焦慮感。

今年是會考以新課綱命題的第1年,林柏嘉提到,生活中的數學素養是命題方向之一,部分情境題需活用數學知識與概念;第19題後是較具挑戰性的題目,學生須清楚且深入理解數學概念,並具備將生活情境或數學情境加以轉化的能力,才能正確解答。

高雄市大仁國中數學教師廖惠儀舉例,今年試題取材生活化,有9題特色試題,例如第11題以通訊軟體對話紀錄,要考生推論遊戲機的預算;第18題考鞋店折價券和開學特惠方案哪種比較划算,測試數學知識的活用能力。

部分題目則須從圖表擷取訊息,廖惠儀指出,第14題以某國員工薪資的長條統計圖,要求推論低於平均年薪的人數占比,圖表提供重要訊息供考生判斷,是很好的呈現方式;今年會考數學文字量與往年沒有太大差異,文字敘述平易近人且易閱讀,並無太多瑣碎計算,主要測驗學生的數學知識理解程度和活用能力。

非選擇題部分,林柏嘉認為,今年著重策略和表達,非選第1題取材於綠藻粉製作,第2題取材自撲克牌牌值的計算方法;兩題設計結構一樣,第1小題較簡單且易作答,在第1小題答對基礎上,再推論或判斷第2小題,學生需有足夠的數學能力、擬定策略,再列出算式,說明解題過程。

林柏嘉表示,由於新課綱內容有調整,也會呈現在取材上,新課綱強調生活中可以使用數學的能力,例如今年考日光燈管在何種情況下,選擇省電安裝方案較有優勢、撲克牌牌值計算等生活情境題,如果要把情境題交代清楚,需要一定程度的字數,比起純粹的數學題,字數會較多。(編輯:管中維)111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多重障礙生陳沅均 堅持會考彩繪人生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