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會考國文教正確背背包 背帶要短、重量別超10%

2022/5/21 17:57(5/21 18: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111年國中教育會考首日,第3節國文科出現許多連結生活與學術探究題目,教育部21日下午邀請資深國文教師丁美雪(左起)、陳恬伶剖析國文科試題。(教育部提供)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傳真  111年5月21日
111年國中教育會考首日,第3節國文科出現許多連結生活與學術探究題目,教育部21日下午邀請資深國文教師丁美雪(左起)、陳恬伶剖析國文科試題。(教育部提供)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傳真 111年5月2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1日電)國中教育會考今天登場,第3節國文科出現許多連結生活與學術探究題目,包括第11題探討背包與健康,教導考生背帶別放太長、內容物重量不要超過自身體重10%,充滿實用價值。

國中教育會考因學生年齡較低,考試結束後才會公告試題,教育部今天在台北邀請資深教師,先向外界說明各考科的試題特色與108課綱命題取向。

高雄市旗山國中教師丁美雪提到國文科第11題,以一小段文字敘述背包與健康的關係,提及如果是「後背」,內容物重量不要超過自身體重的10%;如果是「側背」,則不要超過5%。

背法也有一些講究,許多學生覺得背帶越長越灑脫,但題幹指出,其實背帶越短,背起來才越輕鬆。裡頭東西也要放均衡,最重的東西盡量放在中間。

丁美雪表示,她觀察學生每天背的重量大都是固定的,較沒有考量到題目所說的重量及背法。國中會考的出題符合生活素養,一邊作答還可以一邊學到新知識,考生可藉此瞭解自己的背包最多能背多重,才不會造成傷害。

另外一題是綠能家電的廣告單,也是非常生活化。丁美雪表示,廣告單資訊較雜,考生要把握從左而右、從上而下的閱讀模式,才能避免落掉關鍵資訊。

國文科也有出現時事題,新北市江翠國中教師陳恬伶指出,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人們的生活,今年第30、31題節錄了法國文學家卡繆(Albert Camus)敘述鼠疫的小說內容,學生須把文學性的描述,轉換成現實畫面,還要從文本內容推論政府眼中的「最壞狀況」為何。

另外,第39到40題舉「史記‧平準書」、「西京雜記」的文字,要考生根據內文,推論漢代各種錢幣的重量和排序,以及鑄造的相關細節。陳恬伶表示,這是放在比較後面的考題,需要高層次的應用能力,文言說明文不像文學性的文章有太多的描寫,對考生反而較容易。

除此之外,國文科還出現了原住民「布」的形制變化、美術館與美感素養、國人十大死因等。陳恬伶和丁美雪分析,白話文占30題,文言占12題,試題難易適中,從基本題出發漸次發展到高層次應用題,具一定鑑別度。(編輯:管中維)111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22日國中會考第2天 水氣增注意短暫雨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