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鐵公司資本額暫訂800億元 工會指不合理憂破產

2022/6/19 17: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9日電)台鐵公司化條例已通過,另有16項子法正由台鐵勞資協商。有關資本額部分,在公司章程中暫訂新台幣800億元,台灣鐵路工會認為不合理,擔心台鐵轉虧為盈前就破產。

台鐵與工會上週已開始協商16項子法,其中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章程草案,將資本總額暫擬訂800億元。不過,工會認為不合理,並要求台鐵提出訂800億元的計算說明。

台鐵工會認為,資本額不應與資產總值相距過大,台鐵還未重估的資產就有7000多億元,而光是這幾年新購的車輛EMU900區間車及EMU3000城際列車,就要花上千億元了,若資本額只訂800億元,有點扯。

其次,台鐵嚴重虧損,短期負債就1400多億元,台鐵工會認為,公司成立後也不會馬上獲利,資本額過低,很可能公司還沒開始賺錢就面臨破產。

台鐵發言人馮昇輝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資本額800億元是依據台鐵財務、未來資本報酬率、償債能力及未來的競爭力做的初步推估,並未定案,目前勞資正就16項子法溝通中,雙方會經過各自表述後,再協商達成共識。

資本額也會影響台鐵公司成立時應提撥的職工福利金額度,根據職工福利金條例,公司創立時就其資本總額提撥1%至5%,如果台鐵資本額是800億元,職工福利金至少是8億元。

台鐵職工福利委員會主任委員林佑哲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說,職工福利金就由公司依法提撥,但現在真正應關心的重點是公司是否能夠永續經營。(編輯:管中維)11106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銓敘部:台鐵公司化 轉調者仍具公務員身分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