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氣象局:台東地震非池上斷層引起 兩天內不排除規模5餘震

2022/9/20 11:22(9/20 11: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20日表示,台東規模6.8地震非池上斷層引起,前震、主震或規模較大的地震都不在池上斷層面上。(圖取自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網頁faultnew.moeacgs.gov.tw)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20日表示,台東規模6.8地震非池上斷層引起,前震、主震或規模較大的地震都不在池上斷層面上。(圖取自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網頁faultnew.moeacgs.gov.tw)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0日電)氣象局地震中心今天解釋,目前仍維持台東規模6.8地震非池上斷層引起,前震、主震或規模較大的地震都不在池上斷層面上;這1、2天不排除有規模5餘震,但這個機會愈來愈降低。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訊,18日下午2時44分發生芮氏規模6.8地震,地震深度7公里,震央位於台東縣政府北方42.7公里(位於台東縣池上鄉),最大震度台東縣6強。

外界質疑這起地震是池上斷層所引起,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今天表示,主要規模6以上的前震、主震都不是在池上斷層的斷層面上。

陳國昌說,池上斷層相當長,從觀測資料來看,此次規模較大的地震,確實不是發生在池上斷層的斷層面上;但池上斷層一定也有受到影響,有小的錯動不足為奇。

陳國昌強調,這1、2天還是不排除可能會有規模5的餘震,但這個機會愈來愈降低。

至於「中央山脈斷層」到底是不是真的有一個斷層,陳國昌指出,這個問題地震界討論非常多年,由於中央地質調查所2021年才增加2個新的活動斷層,仍未加入「中央山脈斷層」,因此沒有相關的證據。

陳國昌認為,這次地震後,地調所會再調查;就地理上的形狀,中央山脈直接在縱谷旁高聳,看得出確實是有分界線存在,在地質上,在這山脈、縱谷兩邊的地質、岩石、礦物的結構也不同,會認為這是一條構造線,但不代表兩邊的岩石不同就會形成斷層面,斷層仍有必須符合的定義。

陳國昌說,地震有重覆性,但講週期必須很嚴謹,未來可以用統計的方式做為地震發生判斷的依據,可是地震可能需要好幾百年的時間醞釀,現在地震觀測歷史還太短。(編輯:管中維)111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氣象局:台東地震趨緩 仍有餘震但不密集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