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疫情持續上升 王必勝建議打完疫苗追加劑再前往

2022/12/1 16:16(12/1 16: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疫情持續上升,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1日建議,將前往中國的台灣民眾可先在台灣接種疫苗,以提升保護力。圖為10月13日民眾在桃機第一航廈班機櫃檯準備辦理登機手續。(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國疫情持續上升,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1日建議,將前往中國的台灣民眾可先在台灣接種疫苗,以提升保護力。圖為10月13日民眾在桃機第一航廈班機櫃檯準備辦理登機手續。(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沈佩瑤台北1日電)中國疫情持續上升,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天建議,即將啟程前往中國的台灣民眾,可先在台灣接種疫苗,尤其是追加劑,才可提升保護力,隨時留意疫情發展,以利行程規劃。

王必勝今天下午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表示,中國這波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疫情自10月中下旬開始,至11月底持續創新高,各地均報告疫情,傳播範圍廣且存在多條傳播鏈,社區傳播風險高。

王必勝說,雖中國當局維持「動態清零」防疫策略及實施20項優化防疫措施,但各地方政府在執行上有所差異,甚至因為近期各地出現抗爭,及部分省市逐步解除臨時管控區,道路交通恢復正常運行,出現人員流動衍生隱形傳播鏈,提升疫情風險。

王必勝也提到,中國COVID-19疫情正在指數型上升,相信台灣民眾對這樣的疫情走向並不陌生,在Omicron疫情之下,各國大致都面臨過2波大流行,但中國至今沒有出現過類似狀況,現階段北京市疫情自11月中旬起升溫,主要由BF.7變異株引起。

北京市近1週新增逾2.6萬例感染者,且疫情仍持續上升,疫情分布以朝陽區最為嚴峻,鄰近地區如昌平、海淀等地也有報告本土疫情。

重慶市疫情自11月起快速上升,主要由BA.5.2變異株引起,近1週新增逾5.5萬例感染者,疫情分布以中心城區和梁平區為主,近期中心城區新增感染者數略降,梁平區新增感染者數仍多。

廣東省疫情自11月起快速上升,主要由BA.5.2變異株引起,近1週新增逾5.5萬例感染者,近期疫情處高原期,疫情分布以廣州市最為嚴峻,其中海珠、天河、番禺等多區仍存在隱形傳播鏈:另外,其他行政區如深圳、東莞等地皆有報告本土疫情。

王必勝提醒,在中國工作、就學及居住的台灣民眾應儘速完成疫苗施打,若後續疫情繼續上升,依據台灣防疫經驗,應多加留意老人及小孩等脆弱族群,尤其是確診小孩身體狀況,另外,還需要注意緊急就醫及慢性病取藥管道,若評估可能出現醫療匱乏、擁擠,可預做返台規劃。

中國疫情升溫,隨著元旦跨年及農曆年節將至,預期將有大批台商返台,有媒體詢問指揮中心是否提前調整醫療量能因應,或返台提醒事項,王必勝說,不會要求台商完整接種疫苗才能返國,入境同樣採「0+7」現行制度,至於醫療量能,隨時依據疫情變化,機動性調整,不會等到春節才變更。(編輯:陳政偉)111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