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貼圖遭侵權爭議 LINE創作者:平台信任度很重要

2019/2/1 17:08(2/1 18: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日電)通訊軟體Jello Chat近日捲入貼圖侵權爭議,遭盜用的LINE貼圖創作者今天表示,平台的信任度及尊重創作者,是最重要的事,創作者也該保留手稿等創作軌跡來保障自己的權益。

已推出35組LINE貼圖的創作者黑眼包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自己有5組以上的貼圖被Jello盜用,以「金桃Baby」、「黑桃A喜」角色為主,被盜用的貼圖連說明文字都完全沒改,但作者卻不是她,讓她覺得很「莫名其妙」。

黑眼包指出,Jello平台的貼圖採取快速審核、檢舉下架方式,就像要大眾幫忙檢查哪些上傳作品被盜用或侵權,根本不是合理的審核機制。

她認為,任何平台都應該站在創作者的角度訂出明確規則,採取比較嚴謹的方式審核作品,最重要的是平台的態度是否能讓人信任、是否尊重創作者。Jello自稱是海外公司,不認識台灣創作者,其實是不負責任的說法。

記者詢問未來是否願意授權貼圖在Jello上架,黑眼包表示,這次事件足以讓人對Jello失去信任,如果一個平台自稱相信IP(智慧財產權)價值,想用免費下載達到宣傳效果,就應該與創作者好好洽談授權合作,提供合理的授權金,民眾也需要了解貼圖授權的重要性。

黑眼包說,對於Jello侵權爭議,LINE貼圖創作者們一直都有討論,並透過LINE的力量一起想辦法。雖然Jello已經把有疑慮的貼圖下架,但是創作者仍然要設法保護自己,例如在貼圖創作過程中可以保留手稿等創作軌跡,藉此證明是自己的創作,同時也要對著作權法有基本概念,了解自保之道。

已推出23組LINE貼圖的創作者張米妮表示,當初有很多網友截圖告訴她,才發現「白爛小賀」等自己創作的貼圖被Jello盜用,第一時間很「傻眼」,也覺得很不受尊重,怎麼會未經授權就被上架貼圖。在這次事件之前,自己不知道有Jello這個平台。

張米妮說,她的作品花費很多心力,卻被人「整個拿走」,當然覺得不開心。不過她發現創作者們彼此都很團結,認為應該要一起對抗盜圖,讓這種行為受到懲罰。

張米妮認為,侵權和盜圖對創作者的傷害很大,她呼籲粉絲,如果喜歡她的作品就到合法而且有授權的平台下載,透過正常管道支持創作。

主打免費貼圖的Jello日前因未經授權就上架貼圖,創作者需自行提出佐證,若有爭議再下架貼圖,引起創作者不滿並揚言抵制。

對於合作夥伴Jello引起的貼圖侵權爭議,街口支付母公司街口網絡於1月31日發出聲明回應,已與Jello達成多項協議,包括從1月31日起接管Jello在台營運,並下架所有有疑慮的貼圖,未來仍會保持開放式分享平台模式,維持快速審核模式,但會更完善審核機制,避免再發生用戶上架侵權創作的情況。(編輯:王永志)1080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