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只要團結 一國兩制不會成為台灣未來

2019/3/11 19:38(3/11 20: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1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面對兩岸新情勢,政府有責任捍衛國家主權,以自由民主開放來開啟兩岸的良性競爭。只要團結,國家主權、自由民主就不會被併吞侵蝕,一國兩制就不會成為台灣的未來。

蔡總統下午召開國家安全會議,就兩岸、外交、經濟、民主法制等各層面聽取相關部門報告,並進行討論,提出因應及反制「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指導綱領,會議從下午2時進行到4時結束。

總統致詞表示,1月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所謂「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談話中,已經明白揭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統一進程。

她進一步表示,中共近日召開的兩會,也將習近平的談話列為今後對台灣工作的核心事項。這些動作都在在顯示,北京當局已經將統一台灣的工作納入政治議程,這讓兩岸關係進入極為嚴峻複雜的階段。

「政府目前的兩岸政策主張是維持現狀,就是捍衛中華民國主權獨立的現狀」,總統強調,「一國兩制」不只單方面破壞現狀,更是意圖消滅中華民國的主權,強迫台灣接受被中國統一。從歷次的民調看來,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民都無法接受。

「中華民國台灣是民主國家,我們的未來,我們自己決定。這是我們的底線,這一條底線,是台灣所有政黨、政治人物、都必須要共同遵守的底線」,總統說,今年是五四運動100週年,也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0週年。「民主」才會是今年兩岸的關鍵字。

蔡總統鄭重呼籲北京當局,兩岸的和平發展,關鍵在於中國能否走上民主化。唯有兩岸都採行民主體制,才能對等溝通、和平共處、化解分歧、柳暗花明。

總統表示,習近平昨天的講話,藉由「惠台利民」的融台政策,為實現「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鋪路。政府不反對照顧大陸台商、台生,不過「惠台利民」應該是發自真心的友好,而不是推動一國兩制的工具。真正的「惠台」,應該是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也讓中國走向民主法治之途。

蔡總統告訴全體國人同胞,朝野政黨雖然立場有別,中央地方雖然權責不同,不過,與中國大陸交流、互動、合作,都必須以維護國家主權跟台灣整體利益為前提。

總統說,不反對交流,反對的是一國兩制。致力於追求和平,一切國防的精進都是為了避免衝突。面對兩岸新情勢,政府有責任捍衛國家主權,以自由民主開放來開啟兩岸的良性競爭。對台灣所堅持的普世價值有信心、對台灣經濟、社會、民主制度也有信心。

「只要我們團結,國家主權、自由民主就不會被併吞侵蝕,一國兩制就不會成為台灣的未來」,總統表示,也唯有一個堅實團結的台灣,才能確保兩岸和區域永久的和平。(編輯:林沂鋒)10803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反制中國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總統召開國家安全會議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