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學者:蔡總統海洋民主之旅具文化政治意涵

2019/4/6 11:45(4/6 1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5日專電)蔡英文總統3月下旬展開的「海洋民主之旅」,引起國際學者關注。加拿大渥太華大學社會人類學教授史國良發表專文,盛讚蔡總統此行具有重要文化及政治意涵。

史國良(Scott Simon)長期從事台灣原住民研究,他在渥太華大學國際政策研究中心(CIPS)網站發表專文,以「台灣寄望民主海洋」(Taiwan Hopes for“Oceans of Democracy”)為題,指蔡英文此次出訪具重要文化意涵。

因為,3500年前的台灣,正是南島原住民遷往帛琉、馬里亞納群島(Mariana)及卡羅來納群島(Carolina islands),最終跨越太平洋及印度洋的移民起源。台灣原住民族與其他具有類似語言文化的太平洋島民,經常在南島民族論壇(Austronesian Forum ) 及太平洋藝術節(Pacific Arts Festival) 等場合,進行民間交流。

此外,史國良也認為,蔡英文訪問帛琉、諾魯及馬紹爾群島3友邦,更具政治意涵;儘管台灣部分人士認為正式訪問這類小國無足輕重,但這樣的微觀外交(micro-diplomacy)正揭示台灣在國際間的地位。

史國良指出,蔡英文在帛琉公開場合兩度會晤美國駐帛琉大使海雅特(Amy J. Hyatt),表明美台關係升溫及美國對台灣太平洋島國盟邦的支持。

訪問諾魯,則是蔡英文此行最具歷史性的一步。諾魯國會在蔡英文訪問第2天通過決議案,拒絕北京「一中原則」及「一國兩制」架構,承認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這種作法開啟了「雙重承認」中國及台灣的可能性,是北京無法接受的選項。

史國良指出蔡英文訪問馬紹爾群島,出席該國女總統海涅(Hilda Heine)主辦的太平洋婦女領袖聯盟會議,彰顯女性領導者角色。在夏威夷出席「台灣關係法立法40周年」特展,與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學者視訊,要求更多軍購以對抗中國對台漸增之軍事壓力。此行讓蔡英文與美國及其最緊密太平洋盟邦,更為接近。

史國良強調,很少台灣人瞭解太平洋對台灣的重要性,更多台灣人希望與中國建立友好關係以帶來經濟利益。

史國良表示,北京迄今已說服中華民國5個邦交國與台斷交,索羅門群島可能會成為下一個目標。中國不斷公開展示軍力,在台灣東海岸舉行大規模軍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似乎決心必要時以武力併吞台灣,反而導致美台關係升級,在美國聯邦參眾議院兩黨努力下,可能通過台灣保證法。

史國良指出,並非所有台灣人民看重蔡英文與全球建立聯結的努力。但蔡英文相信,透過與民主盟邦合作,最能保護台灣民主。台灣將於2020年1月舉行總統及立委選舉,唯有台灣人民才能決定未來航行之方向。(編輯:施燕飛)108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