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雙城論壇時程 柯文哲:月中派人赴上海磋商

2019/6/11 15:42(6/11 16: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1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說,雙城論壇舉行時程未定,月中將派人至中國上海磋商,並指九二共識名詞已用爛,要更新;他重申,一國兩制若是香港模式,台上講,台下台灣人全跑光。

台北市議會下午進行市政總質詢及答覆,柯文哲率各局處首長列席,被問及雙城論壇相關議題時,他說,舉行時間未定,月中將派人至上海磋商。

媒體報導,柯文哲日前接受台視專訪暢談對雙城論壇與兩岸關係想法,象徵這張考卷已過關,7月將率團赴上海出席雙城論壇,不過,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柯昱安表示,時程尚未定案,有確切資訊會盡快對外公布。

國民黨市議員耿葳要求說明雙城論壇進度,柯文哲說,本屆雙城論壇在中國上海舉辦,對方有主導權,「有通知我們直接到上海坐下來談」,表示月中將派人前往磋商。

由於柯文哲曾指九二共識名詞在台灣已被標籤化,耿葳詢問有什麼新的說法可取代,柯文哲則說,「有人說,想出來就可以拿諾貝爾獎,還在想」,強調這是一個困境,雙方都在思考。

近日香港泛民主派發起的「反送中」大遊行,反對香港政府修訂逃犯條例草案,親民黨市議員林國成詢問柯文哲看法,並要求其對一國兩制表態。

柯文哲不願表態支持或反對,重申若一國兩制是香港模式,台上講、台下台灣人全跑光,重申北京政府處理香港問題要小心,幾乎所有台灣人都睜大眼睛在看會發生什麼事。

被問及對於國民黨親中、民進黨親美的看法時,柯文哲說,政策不會隨便改變才叫戰略,「親美友中」戰略不會改變,如他5月訪日,發現日本與台灣面臨的局面相同,當美國禁用華為產品時,首當其衝的是日本,而非台灣。

他說,台灣與美國的價值觀較接近,原則上與美國友好,在這前提下,毋需對中國採取敵對態度,不用惡言相向。

面對林國成詢問是否會與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合作時,柯文哲說,「黃國昌說組第三勢力,他本人從來沒跟我聯絡過」,指自己不知道黃國昌想法,應先問問黃怎麼想。(編輯:李亨山)10806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