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暫緩兩制探索 國防院籲慎防影響2020選戰

2019/7/22 13: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2日電)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表示,近期反送中風潮影響下,讓北京暫時延緩「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推促力道,但以影響力左右台灣2020總統選舉,對中國而言是更務實做法,台灣應審慎面對。

香港6月先後爆發多次大型反修訂逃犯條例的示威集會,其中6月12日包圍立法會的集會演變成警民嚴重衝突。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7月9日表示,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已壽終正寢,並承認修例工作完全失敗。

國防院7月12日發表第55期的「國防安全週報」,國家安全與決策研究所長李哲全以反送中運動及近期兩岸議題為題,撰寫「習近平『一國兩制』的收與放:以處理香港『逃犯條例』為例」。

李哲全表示,香港的反送中風潮與北京對台拋出的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都涉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一國兩制」決策。

李哲全指出,北京當局推動一國兩制,至少有深化一國兩制對港澳的治理、對台灣宣揚進而落實一國兩制、因應美英日等國關切與壓力,以及中共內部壓力等4大面向的考量,但北京政府不會放棄「一國兩制」,而習近平對此政策的收放與進退,對港澳及台灣未來的發展至關緊要,值得關注。

李哲全提到,習近平上任迄今6年多的鐵腕反腐,在內部樹敵頗眾;近兩年各種政策不斷左傾,也失去共黨內部開明派的支持;加上美中貿易戰、科技戰、金融戰的競爭日趨激烈,習近平的執政必須在內憂外患中持續前進。

因此在諸多因素考量與內外部壓力下,北京對香港的掌控,可能必須視情況做出必要讓步,但這些都只是「一國兩制」施政節奏與力度的調整,絕非放棄;北京治港依然會逐步緊縮「兩制」的空間, 直到實現「只有一國,沒有兩制」。

李哲全表示,反送中風潮與台灣社會氛圍下,台灣政府公開拒斥一國兩制,也因此北京暫時放緩「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推促力道。

李哲全也指出,但北京仍持續深化對台政治、經濟、社會各面向影響力,甚至左右2020年1月的台灣總統大選結果,現階段對中國而言是為務實的做法;但對於暫時沉寂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台灣方面仍不可不審慎應對。(編輯:趙蔚蘭)108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