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嚴德發:F-16V戰機有區域協同作戰能力

2019/11/12 14: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12日電)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天質詢新式戰機採購及台美日有無空中資料鏈結計畫。對此,國防部長嚴德發答詢時證實,台美日目前有空中情資分享;他也說,台灣的F-16V戰機未來有區域協同作戰能力。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率嚴德發及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財政部長蘇建榮等人至立法院,向院會報告中央政府新式戰機採購特別預算案編製情形並答覆質詢。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王定宇質詢時指出,台灣的空軍在2016年底、2017年初已和日本航空自衛隊、美國空軍開放了敵我空中識別碼,等同於同盟國之間的形式。

王定宇質詢,F-16V戰機具備4.5代戰機的電子作戰航電系統,目前台灣與美國、日本有無進行所謂空中資料鏈結計畫,「有沒有開始談」。嚴德發答覆,目前有空中情資分享。

王定宇進一步質詢,「所以空軍4.5代戰機和美、日戰機的鏈結資料已經開始在進行?」嚴德發強調,可空中情資分享,並有區域協同作戰能力。

王定宇也關切,66架F-16V的軍購案完成協議書後,確定的工業合作有哪些。嚴德發表示,總共有17項工業合作,其中10項是維保,7項是研發技轉。

另外,王定宇提及美國F-35戰機與超音速飛彈,有個核心晶片叫FPGA,美國只信任台積電、也只有台積電會做。美國怕中共武力犯台阻絕或掠奪這技術,也擔心保密問題,所以美方已正式接觸台積電,希望把這FPGA生產線移到美國。

他詢問蘇貞昌,是否有辦法能夠遊說台積電把這技術留在台灣。對此,蘇貞昌答覆,台積電一直加碼投資台灣,「相關的技術,有一些涉及機密的,我也不方便公開講。」(編輯:郭萍英)108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